群众满意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群众满意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2017-09-27 09:31:12 来源:

群众满意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记成武县委宣传部派驻伯乐集镇邵菜园村第一书记 李洋

李洋是成武县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2015年被成武县委选派到张楼镇乔庄村任第一书记,两年的任期结束后,因工作出色,2017年5月,又被县委选派到伯乐集镇邵菜园村继续担任第一书记。

有人问李洋:“您已经在张楼镇乔庄当过第一书记了,咋又去邵菜园了,第一书记还没当过瘾?”言语中充满着疑惑。他总是憨憨地笑道:“因为我有驻村经验了呗,组织对我的信任,想让我多锻炼锻炼,我还真得干好呢。”李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乔庄是个黄瓜专业村,黄瓜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黄瓜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曹州绿”和“青展”牌黄瓜已获得无公害质量认证。品质虽好,价格却一直不温不火,影响了群众增收。为此,李洋调研分析,要想卖出好价钱,得让人家知道乔庄黄瓜是传统种植模式,属无公害产品。说干就干,他白天工作在村,晚上利用网站、微信、微博、贴吧、朋友圈等对乔庄黄瓜进行了全方位广泛宣传,近100张照片,从育苗到种植,从施肥到浇水,从管理到采摘,黄瓜的生产场景一览无余;同时,积极邀请各级新闻媒体走进乔庄,刊发新闻稿件10多篇。一时间,乔庄黄瓜的名声大震,乔庄黄瓜的品牌效应突显,销售价格每斤多卖0.1-0.2元,销售范围也进一步扩大。2017年,乔庄村成功入选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村民都说“我们第一书记是个‘有路数’的人”。

驻乔庄两年多来,他先后争取资金8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一套,安装太阳能路灯35杆,新建学校少年宫1个,新建村活动室1个、文化广场1个,新修道路1800米,建设扶贫车间6个,建设了文明一条街、文化大舞台和农家书屋,组建成立了村秧歌队和广场舞队等。每逢年节,对所有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送慰问物品达30000多元;同时,联系爱心人士对10名困难学生进行社会救助,每年13000元;协调县医院为73名老人进行白内障筛查,对患者实施免费手术,为群众身体健康提供服务;争取体育器材两套,等等……

邵菜园是个传统的村子,1210人口,村里没有集体经收入济,村民大多靠种地生活,收入微薄,贫困人口多。如何让让邵菜园的贫困群众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又成了李洋的心思。

短短三个月时间,他穿梭在大街小巷,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村。经过村两委和村党员集体商议,一幅为邵菜园村量身定制的脱贫路径已经呈现在村民面前。首先是发展产业抓党建。李洋协调资金7万多元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引导贫困户发展蔬菜、小水果、养殖、食用菌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同时,培育3-5名党员创业示范户,带动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其次是聚焦精准抓脱贫。对因病因残等丧失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群,引导他们通过流转土地、资产入股等方式增加收入;对有劳动能力、但创业能力不足的贫困户,推荐到企业、扶贫车间和公益性岗位就业。再次是强化技能抓培训。按照扶贫重“扶智”的思路,协调对接人力资源、社会培训机构、电子商务等对所包村群众开展以务工技能、果树栽培、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最后,发挥第一书记在扶贫中的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作用,最大限度地争取资金和项目,改善所包村的基础设施,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提供服务,彻底拔除“穷根”、栽下“富根”、开创“富路”。

脱贫攻坚不畏难,群众满意最心安。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支持下,如今,李洋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相信“第一书记”的头衔对李洋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又一个“第一”还会从他的驻村工作中诞生……

通讯员 王立新 记者 王重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