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顺手机”也要看到“好心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看到“顺手机”也要看到“好心人”

2017-09-20 09:55:51 来源:新华网

9月4日下午在湖北武汉地铁2号线偷走晕倒女生小薛手机的“花衣大妈”已被处以治安拘留7天的处罚。此前,大学生小薛反映,9月4日她从武昌乘地铁2号线前去江汉路面试,快到积玉桥站时因低血糖发作晕倒在车厢,一群好心人给她喂吃的,但一名“花衣大妈”却趁机将小薛的手机和身份证等偷走。事后,“花衣大妈”还索要800元酬金。

  拘留7天的处罚,真是大快人心。道德是夸出来的,也是罚出来的,对道德行为的激励与不道德行为的惩罚“一个都不能少”。对于一些不讲道德的人,就要给予必要的谴责,当其触犯法律底线时,更要及时给予法律处罚。只有这样,才能让道德天空白云朵朵。

  因为“花衣大妈”的“顺手机”行为,有人再次对当前的道德风貌失望起来。面对别人需要帮助时,不苛求伸出援助的手,最起码不要做出伤害的事。这位“花衣大妈”的行为,简直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跌破了道德的底线。公众对“花衣大妈”被拘七天拍手称快,人心所向也说明了这一点。但没有必要成为惊弓之鸟,因此对道德失去信心。

  现在,舆论更多关注“顺手机”行为。其实这一事件,并不是由一幅画面构成的,甚至可以讲,这一事件最主要的画面并不是“顺手机”。追溯新闻可以看到,这位女生当时低血糖发作晕倒,一群好心人给她提供了帮助。在这么一大群人中,这位“花衣大妈”,其实并不起眼。把眼线只投向“花衣大妈”,而忽视了旁边一大群“爱心人”,有失偏颇,并不公平。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一起事件、一种现象,从不同的心态、不同的角度出发,得到的答案和认识也往往不同。正如看玫瑰花,乐观的人看到了花,悲观的人看到了刺。仅仅因为刺的存在,而忽视了花的美丽,这是一种可取态度吗?这起事件,最起码有着两个视角,一个是“花衣大妈”的视角,如果仅仅有这个视角,很有可能心情惆怅,悲观失望;还有一个则是“爱心人”的视角,如果从这个视角出发,则会春意盎扬、充满希望。

  当然,鉴于“顺手机”行为的恶劣性,很难做到完全忽视。可是,无视一群“爱心人”的存在,仅仅盯住“花衣大妈”,甚至因此影响道德自信,难道是一种客观、公允的态度吗?一段时间以来,道德建设中出现了很多不正常事件,很多人为此紧张、恐慌。这个社会的主流,真是由这些不正常事件构成的吗?譬如现在的舆论场,经常出现“不是老人坏了而是坏人老了”的话题,可在我们的生活中,明明有着大量善良、慈祥的老人,对他们为什么视而不见呢?

  有什么样的道德想象,就有什么样的道德现象。经常听到有人感慨:现在坏事怎么这么多,一些人怎么这么坏。其实从大数据上讲,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坏事比好事多、坏人比好人多。传播学存在一种“坏消息综合症”,表现为人们容易被一些负面消费吸引并乐于传播,而对于一些正面报道却不是特别感兴趣。人们之所以感觉坏事多、坏人多,与“坏消息综合症”不无关系。在有些专家看来,太喜欢听坏消息、乐于传播谣言,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坏消息综合症”的存在,对我们看待当前的社会,特别是审视道德现象,不无启示意义。

  有什么样的心态,有什么样的角度,有时就有什么样的判断。面对发生在武汉的这起事件,以一种消极心态,可能只看到“顺手机”;而以一种积极心态,则会看到“好心人”。看到“顺手机”也要看到“好心人”,不要因为我们的道德想象而影响当前的道德建设。(乔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