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玩手机 没想象的那么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飞机上玩手机 没想象的那么美

2017-09-20 09:48:08 来源:新华网

如果缺乏精细化的管理手段,仅仅开放使用手机,坐飞机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较之不能玩手机时的寂寞与无聊,这样的痛苦体验无疑更加糟糕。

  日前,一条有关中国航班拟开放手机使用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论者纷纷予以正面评价。该消息称,《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版已予发布,将于2017年10月起实施。这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这意味着,中国民航业在是否允许乘客于飞行途中使用手机这个问题上,已逐渐向国际航空业趋势靠拢。现行规定严禁乘客在飞行全程中使用手机,其初衷当然是出于安全考虑。但国外有研究表明,飞机上使用手机主要对地面网络造成干扰,“绝大多数商业航班可以承受来自便携电子设备的电波干扰”。因此,在一定限制条件之下,允许乘客在机上使用手机未尝不可。

  但说实话,这条消息并未引起我太大的兴奋。飞机上可以玩手机了,对面临乏味的飞行过程(尤其是长途航班)的乘客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问题是,如果配套措施不到位、管理跟不上,以目前一些人遵守秩序的自觉性,允许乘客在航班飞行途中使用手机,实际效果不一定好,至少有待检验。

  很多国外航空公司虽然允许使用手机,但要求在起飞降落阶段关机,或者开启飞行模式。如果开启飞行模式,就意味着不能通过移动网络打电话和上网。假如机上没有WiFi,或者机上WiFi价格昂贵,那么就很难保证乘客不会偷偷取消甚至压根儿就不开启飞行模式。任何一个航班都不可能对用户手机逐一检查、全程监控,现有的管理手段无法杜绝乘客违规。

  当然,飞机升至一定高度后,即便不开启飞行模式,也是没有移动信号的。但并不妨碍有些人一直保持正常模式。一旦发现信号,保不准就会与地面的朋友接通电话,叽叽喳喳报告情况,甚至旁若无人聊天唠嗑。尽管目前禁用手机,但飞机落地后电话声此起彼伏已很常见,何况手机解禁?

  允许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后,可能有更多人在飞机上打游戏、看视频、听音乐……航空公司要准备应对各种复杂的情况,防止乘客的娱乐行为影响他人,比如准备适合各类型号手机使用的耳机等。显然,开放使用手机,意味着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平要跟上。

  如果缺乏精细化的管理手段,仅仅开放使用手机,坐飞机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较之不能玩手机时的寂寞与无聊,这样的痛苦体验无疑更加糟糕。这正是我对国内航班有望能玩手机持谨慎态度的原因。当然,允许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是大势所趋。我想说的是,真要开禁并不那么简单。(朱达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