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渐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夜渐长

2017-09-18 11:31:33 来源:

夜渐长

沈萍

一觉睡不到天亮了。每次醒,都在凌晨一两点。努力地屏住气,强迫自己的身子老实些,别左踹踹,右蹬蹬,影响身边人。

炎炎暑退,清风习习,秋,来了,夜,长了。

一觉睡不到天亮了。每次醒,都在凌晨一两点。努力地屏住气,强迫自己的身子老实些,别左踹踹,右蹬蹬,影响身边人。

心事趁“长”而入。这些心事很凌乱,乱了睡眠,乱了容颜,乱了静好岁月。

以前哪怕偶尔有心事,前一秒忧心忡忡,后一秒就无忧无虑,一切尽在瞬间,拥有大把的好时光,输得起,如今理智总是被情感击打得七零八落。

父母是心事里最沉重的。近几年父亲魁梧的身子瘦削了许多,走路没从前稳了,前几天晨练时还摔了一跤,磕破了嘴唇。母亲的皱纹也不再跳舞,而是深深地嵌进了肉里。老了,弱的不仅仅是身体,更有思想,彼此在乎,也彼此计较,这一刻多云那一刻晴朗,愈老愈捉摸不透。依旧不习惯打扰女儿们,有烦恼了,暗暗焦急,急出了病,急掉了好心情,对我们来说反而更是一种无声的、强烈的打扰。无法遏制的衰老、无以言表的固执,让我们无可奈何,心慌慌成了常态。

孩子是心事里最绵长的。多年的鼻炎痊愈,心里最顽固的那层忧愁被剥掉,可忧愁又急匆匆地用另一种方式登场。这不,眼睛更近视了,多帅的小伙,漂亮的眼睛里却不得不装一副隐形眼镜,看事物时有意无意地眯一下眼,脸庞的英俊打了一个大大的折。其实这都不能算个事儿,可做母亲的,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完美些,再完美些。如今孩子在外独自闯荡,吃得惯吗?睡得稳吗?能交到知心朋友吗?担忧无穷无尽。

老公是忽然挤进心事里的。一直以为他在壮年,力气还有,眼光仍远,思虑周全,喜怒哀乐常被忽略。某个刹那发现他眼袋已挂,眼里闪烁出来的光渐渐混浊,心瞬间揪了起来。上有老,下有小,他无怨无悔地扛着这些责任,一定也有点力不从心了。可又能怎样,孩子还在读书,父母却在迅速衰老,不敢有丝毫懈怠。

翻来覆去、覆去翻来,心窝里爬满密密麻麻的心事,有心事的夜晚更长了。

干脆起床,轻轻地推开窗户,微微的秋风拂来,心一点点透亮,心事融进了皎月洒下的一片银光里,慢慢地往远处散去……

父母在,我有来处,父母走,只剩归途。我很幸运,在这样的年纪里,仍有父母可以牵挂,虽然这牵挂有时候是累的,是忧的,但累与忧的终点却是幸福,相爱着,才会如此牵肠挂肚,如此提心吊胆。以后找点时间多听听父母的唠叨,时时刻刻把父母挂在心头,是使命,更是心之所愿。

孩子不远万里去求学,就是为了博取一个更适合自己的明媚未来,他在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着,令人喜悦与骄傲。吃苦,是成长的历练,吃得起苦,才能在有风险的江湖里自由行走。

老公在压力之下不言放弃,一如既往地安稳妥帖,最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他对家人的爱,珍惜这样的依靠,从此我要成为他卸落疲倦的那张牢固的靠椅。

有些心事并不能算是心事,只是一种单纯的存在,换种方式思考,终究释然。

忽然很能理解刘禹锡那句著名的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好与不好,取决于自己的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