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大数据”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大数据”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7-09-18 09:45:26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尹义臣 李潘潘 记者 郑华伟)郓城县作为全省34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在改革核心步骤“清产核资”工作中,创新思路,积极利用土地确权成果的“大数据”,确保“清产核资”工作精确到户、到人,有力推进了10个试点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为确保清产核资准确、真实,郓城县严格按照“清查、核实、公示,报告、审核、备案”六个步骤开展工作,重点清查了账外隐藏资产、资源,特别是土地、林权、坑塘等集体资源。工作中实行统一基准日、统一工作标准、统一操作程序“三统一”模式,突出解决数据处理、解决资源性资产清查面积不准确、解决资产重置数据不准确“三问题”。与北京中农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 由“第三方”公司提供软件、技术,做到各种数据、信息全部录入软件 。聘请山东元鸿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专业人员,对10个试点村的所有资源性资产开展精准测量、绘制图斑、精确定位,将集体资源底图和农户确权承包数据、宅基地确权数据相比对,做到农户承包地、宅基地确权面积与村集体资源性资产不重叠、不遗漏,无缝对接。与山东华瑞诚岳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对试点村的资产进行精准评估,解决了资产评估数据不准确、权威性差、群众有疑虑的问题。

“在产权制度改革中,我们就想着如何确保清产核资的准确性,这是开展工作的基础,经过与专家、技术人员的商讨,决定把清产核资的结果与土地确权数据库进行对比,让大数据说话,电脑不会犯错误,数据不会说谎。”郓城县经管站站长管秀芹告诉记者。在丁里长镇单垓村集体资产进行实地丈量中,清产核资结果显示村南水沟面积为35945平方米,在与土地确权数据库进行无重叠、无缝隙对接之后,发现其中水沟西岸12635平方米已经确权给本村张存格、李经国、任玉环、李经凡等农户,再经过比对、公示、进行修改,确保了村集体资产数量的准确性。

“大数据”的利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性,目前,郓城完成了5个镇、10个试点村的“清产核资”工作,清理集体资产2847万元,其中货币资金73万元,出租房、扶贫车间、蔬菜大棚等经营性资产385万元,文化大院、办公用房、学校等公益性资产2127万元,其他资产262万元;清理集体土地、林地、水面等资源性资产1956亩。三类资产价值均比试点改革前有所增加,尤其是经营性资产增加了300余万元。通过清产核资,明晰资产权属,做到了资金账目清、资产底数清、资源分布清、主体归属清、债务债权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步资产量化、股份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