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涛:电商脱贫带来别样人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孙海涛:电商脱贫带来别样人生

2017-09-16 09:50:02 来源:

孙海涛:电商脱贫带来别样人生

曹县大集镇位置偏远,不毗邻国道省道,仅有一条县乡道路在该镇南部穿过,全镇32个行政村中有2个省级贫困村,14个市级贫困村。然而,农村电子商务改变了这个过去经济相对落后、地理位置偏僻的乡镇的发展轨迹,自2013年以来呈现出了星火燎原般的发展趋势,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经济发展路子。一批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搭上了电商的快车,成为助推大集镇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力军。

家住曹县大集镇孙庄村的孙海涛只有初中文化,父母早亡,自小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家里有5口人,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1岁,前些年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家里就一亩多地,收入根本解决不了全家人的温饱。“为了维持家庭生活,夫妇二人外出到天津打工,孩子由奶奶照看,但是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根本解决不了家庭困难,除去家庭开支,收入所剩无几,几年下来,不仅没有挣到钱,还因为生孩子、看病等,欠下不少债务。”日前,记者见到孙海涛时,他正忙着打包发货。

“看到好多人都开了网店,赚了钱,我也产生了回家开设网店的想法。”孙海涛说。2013年以来,大集镇淘宝演出服饰发展迅速,孙庄村支部委员会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青年返乡之际,大力宣传镇党委政府的优惠政策,村党支部书记和镇里的工作人员向孙海涛送去了镇党委《致返乡青年的一封信》,为其介绍了本镇淘宝的发展情况,传达开设网店的好处。2014年年初,在镇党委政府、村委会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下,孙海涛准备开网店销售演出服装。

一开始孙海涛既没有启动资金又不懂开网店的操作流程和技术,对开网店心存顾虑,恰巧在市人大开展的“万户群众脱贫致富帮扶活动”中,市人大代表孙学平了解到孙海涛的家庭情况,积极与其对接,引导其开网店进行电子商务交易,为其提供了很多帮助。

孙学平告诉记者:“我们帮助协调5000元作为他的启动资金,还联系了联通公司进行协调为其免费安装电脑光纤并建立网站。另外,我们联系专业网店经营技术人员对孙海涛进行一对一培训,协调其他服装厂先期提供一批服装,待在网上销售后再付资金,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平日里,孙学平代表经常到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最终,在多方的帮助下,孙海涛建立了“琪琪专业表演服饰网店”,使其熟练掌握了网络销售的一系列技术,网店走向了正轨,订单日益增多,仅在2014年,孙海涛全年纯收入近30万元,相当于在外打工好几年的收入,不但使其摆脱了贫困,而且全家人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2015年12月份,在镇党委政府的协调帮助下,孙海涛与2个朋友共同出资45万元,成功获得百世汇通物流公司大集代理经营权。淘宝网店订单一批接一批,生意越来越红火。

“去年,我不仅买了一辆10万元的轿车,还增添了两辆货车。”说起现在的生活,孙海涛的笑容不自觉的爬到了脸上,如今,他不仅家庭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同时也为其他贫困群众树立了电商脱贫的榜样,日子过的别样精彩。                                                   记者 张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