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春天,咱去北京逛“菏泽牡丹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明年春天,咱去北京逛“菏泽牡丹园”

2017-09-15 11:05:21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9月14日,历经千里颠簸,一车车菏泽牡丹运抵北京市昌平区,它们随后将栽种到位于昌平区兴寿镇昌金路的菏泽牡丹园内。

   “我们规划建设的菏泽牡丹园将栽种2万株菏泽牡丹,计划明年4月份开门迎客。”9月14日中午,菏泽牡丹园投资人范保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多年来的工作,我与菏泽牡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一直梦想着能在北京建立起以菏泽牡丹命名的牡丹园,让菏泽牡丹取得‘北京户口’。”

   菏泽牡丹业界人士都知道,作为山东老乡、菏泽市牡丹产业委员会副会长,范保星近年来一直关注并支持菏泽牡丹产业的发展。在北京,范保星的头衔是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培训部副主任,今年5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正是他,让2465盆菏泽牡丹绽放天安门广场。

   据范保星介绍,在北京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方努力,今年,他在昌平区兴寿镇规划建设了菏泽牡丹园、菏泽芍药园。两园总面积约30余亩,分别计划栽种2万株菏泽牡丹、3万株菏泽芍药。据了解,即将在北京“落户”的菏泽牡丹包括魏紫、姚黄、二乔、乌龙捧盛、豆绿、景玉等50多个品种,菏泽芍药包括黄金轮、大富贵、金带围、杨妃出浴等80多个品种。明年秋季,菏泽牡丹园和菏泽芍药园面积将扩大到100亩。

   9月14日晚9时,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在菏泽牡丹园内栽种牡丹的工人。他们说:“截至目前,共从菏泽运来8000株菏泽牡丹,将陆续栽种在牡丹园里。”

   菏泽牡丹千里进京,挑选的自然多是名贵品种,牡丹株龄一般在4年到50年、株型圆满、枝条粗壮。

   “为保证成活率,从挖掘到栽种,每株牡丹的根部都保证有一个完整的土球。”范保星说,从菏泽到北京千里之遥,为使土球完好,他们用编织袋、尼龙绳等材料将土球捆扎起来,装卸车时使用铲车。装车运输时,范保星带领工人在每个土球的下面垫上一个汽车轮胎,这样便减少了颠簸,保证了土球的完整性。

   “明年春天,2万株菏泽牡丹将在北京傲然绽放,以雍容华贵的姿态迎接各国游客,必将成为菏泽人的骄傲。”展望未来,范保星踌躇满志。

   “姚黄魏紫昆山白,曹州良种到京来”,这是中宣部原部长陆定一的题词。有一年,“菏泽牡丹精品展暨赠碑仪式”在北京植物园举行,陆定一参观后为雍容华贵的菏泽牡丹折服,随后欣然题词。事实上,在北京中南海、景山公园、圆明园等地都种植着菏泽牡丹,王文德、赵孝武、赵孝知等菏泽牡丹专家多次进京种植、养护牡丹。王文德曾几次亲自回家乡菏泽挑选优良牡丹品种引种到景山,为景山公园牡丹的发展,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据他的侄子王孔峰回忆,景山公园东门里的牡丹,是1953年从王梨庄移去的,当时移去40多个品种,后来又陆续往那里送,现在已发展到200多个品种、3亩左右。上世纪八十年代,赵孝武、赵孝知等人曾经为邓颖超、胡耀邦管理牡丹。

   近年来,一批批菏泽牡丹进京争春,但建设起以菏泽牡丹命名的菏泽牡丹园尚属首次。菏泽牡丹园和菏泽芍药园的建设、迎客,将极大地扩大菏泽牡丹、芍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