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恋歌:风和日丽(崔中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四季恋歌:风和日丽(崔中华)

2017-09-15 10:15:06 来源:

四季恋歌:风和日丽(崔中华)

连日的阴雨天,让人心情灰暗,昨夜的雨,淅淅沥沥,一直没有停息。你在暗夜中大睁着双眼,听窗外的秋雨敲打万物的声音。

想起欧阳修的《秋声赋》,二十多年前你还站在讲台上,但你忘记了给你的学生们讲解这篇课文时的情景。

秋日的肃杀,万物生命的终止点,晚年繁复多变的心境,晚年的欧阳修在一篇短小的文字里抒写他的苦闷和无奈。二十多年前,你还没有衰老,还没有经历太多的沧桑,你不可能真正体悟出这篇文字中那些无法言说的情感,那种旷达中的愁绪和无奈,“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形”,“草木无情,有时飘零”。

你站在讲台上给你的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其实你的内心深处还有许许多多的疑虑,你还无法把握未知的命运,你在疑惑的状态中给你的学生们讲授《秋声赋》这篇课文,你努力把自己的情感变得老道一些,深沉一些,但也只能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如今识尽愁滋味,你在暗夜中倾听欧阳修的“秋声”,那些人生中的薄凉和失意,幻化为秋日的雨点在窗外滴滴答答,无休无止,“但闻四壁虫声唧唧,如助余之叹息”。

细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窗外的绿树和花草还保持着生长的力量,雨水滋润后的场景,甚至让你想到了春天的勃勃生机。

你坐在那间逼仄的办公室里,室内暗淡,窗外阴沉,细雨还在风中。书稿、报纸、笔记堆积在案头,电脑屏幕忽明忽暗,鼠标的箭头是静止的三角形。

处暑已过,明天就是白露,“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又到了天冷加衣的节气。时间快得让人无所适从,去年那个大风降温的夜晚仿佛还是昨天。

“紧闭的门窗挡住了外面的寒冷,这个大风降温的夜晚,冬天在不远处,季节的更替经过了漫长的跋涉,那一场接一场的秋雨,那些暗淡的午后和黄昏,一把把艳丽的花伞,都是为了靠近这个大风降温的夜晚,让秋天在这个夜晚做一个了断,让凌冽的寒冬过来,不再暗送秋波,藕断丝连。”(《这个大风降温的夜晚》)

后来你从暗淡的办公室走出去,去一所新建的小学校。上午十点多钟的光景,雨点还在车窗上画着弧线。小学校在城乡结合部,拔地而起的楼群和学校还有一些距离,学校在一些村庄绿树的围裹中,散发着田园的气息。

你坐在校长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听见教室里传来的孩子们整整齐齐的读书声,暗淡的内心慢慢变得亮堂起来,那些教书的日子,学生们仰视你的目光,因为学生的一篇好文字而击节拍案,一节课上酣畅淋漓的情感抒发,庄严的上课铃声,让你的目光在窗外的绿树上诗意栖息。

走出学校办公楼,天放晴了,阳光一下照亮了整个校园。

抬头是碧蓝的天空,几缕白色的云朵从头顶飘过。风和日丽,校园红红绿绿的操场格外鲜丽。

阴沉的秋日和连绵的细雨梦一样隐去,连日来的阴霾一扫而空,你站在校园的一棵绿树下,享受秋天的风和日丽。

正赶上孩子们放学,从教室里涌出一群群学生,他们排起了整齐的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向学校门口走去。

你迎着孩子们的队伍,迎着他们稚嫩的面孔和明亮的眼睛,迎着他们挎着小书包挺直的腰身,迎着他们的活泼和内心的欢笑,迎着新的希望和未来的美好,在秋日的风和日丽中。

内心翻涌着感动,抬头是学校大门上面“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九个醒目的大字,回首是如茵的操场、挺拔的绿树、宽敞明亮的教学大楼,秋日的阳光下,一个全新的空间,一个全新的世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