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小家变“幸福大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温馨小家变“幸福大家”

2017-09-15 10:07:15 来源:

在菏泽开发区岳程办事处和福祥佳苑,有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虽然没有发生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这个家庭婆媳关系融洽,尊老爱幼,是一个四世同堂的16口之家。说起这家人,邻居们都竖起大拇指——

温馨小家变“幸福大家”

9月5日,在菏泽开发区岳程办事处和福祥佳苑小区顾双军、李桂莲的家门口,记者看到由岳程办事处统一设置的“反邪教示范户牌”。在顾双军的书房里,六七位居民正翻阅《法制日报》、《反邪教教育读本》和《反邪教知识进家庭简明手册》等书籍,还不时地低声交谈。居民刘春菊告诉记者:“空闲时间,大家聚在一起,看看书读读报,遇见信邪教的人,可以跟他们讲道理。”

在客厅显眼处摆放着顾双军的全家福,数一数共十六口人。“中间是老母亲,母亲右边是伯母,两边是俺两口,后面是三个儿子儿媳,小娃们是孙子孙女。”李桂莲说,自1987年伯父去世后,伯母无人照料,就把她接到身边,照料她的生活起居,一起生活三十年了。伯母郜香荣说:“现在住的是楼房,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水果天天换新,换季还添新衣服。俺今年87岁了,耳不聋、眼不花,没事还能搓搓麻将,这日子过得赛神仙,可苦了俺桂莲和双军了。”

上世纪80年代,顾双军和李桂莲经相亲认识,结为夫妻。结婚时,顾双军家徒四壁,但脑子非常灵活,牢牢抓住了80年代下海经商的机遇。夫妻俩立志改变贫穷面貌,决定做家电生意,求亲告友,东凑西借,筹集到了创业资金。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他们起早贪黑,苦心经营,把家电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小日子也慢慢变好了。但生意再忙,他们也没忘记对孩子进行“孝”的教育,吃饭时给父母摆好碗筷,好的饭菜第一筷夹给父母,饭后陪父母聊天。三个儿子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都非常懂事和孝顺,目前他们都已有自己的事业,兄弟之间从没发生过争执。顾双军85岁的老母亲石玉真笑着说:“一大家十六口人一起吃饭,儿媳妇操持饭菜,孙媳妇有时间过来搭把手,天天像过年。”顾双军对记者说,在一起吃饭,为了让年轻人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工作,家里从来不养闲人,按人头交伙食费,不交钱没饭吃。三儿子顾洪雪告诉记者:“老头很较真,月初交伙食费不能拖,后果很严重,没饭吃或者自己回家做。”

顾双军的二儿子顾洪雷说:“我们兄弟三人现在都经商,大哥做光伏发电,我和三弟做电商经营服装,父亲经商多年,经验丰富,遇到困难,总是和父亲一块研究,目前生意都还算不错,这里面有父亲的一半功劳。”邻居笑着打趣说:“顾双军对儿子还不如陌生人,钱捐给别人,儿子做生意资金周转不动,出去找别人借。”顾双军听了,笑而不语。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熏陶下,顾双军的三个儿媳妇自然就学会了如何孝敬老人。几年来,她们无论工作多累、带孩子多忙,都不忘问候、陪伴老人们,并经常为他们买衣服、食品、家用器具等以表孝敬。去年夏天,她们给奶奶安装了空调,今天夏天又为公婆安装了空调。让老人安享晚年,是她们最开心的事情,她们都为生活在这样有“孝”道的家庭里而感到骄傲。

顾双军夫妇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带头响应社区各项政策,配合社区开展相关工作,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在岳程办事处开展的反邪教活动中,顾双军主动找到社区领导,把书房改造成居民反邪教寓教于乐的场所。顾双军一家的幸福生活生动展现了孝的真谛,是和福祥佳苑小区居民学习的榜样,年年被社区评为五好家庭,2016年被评为反邪教示范户,2017年被评为菏泽市文明家庭。 记者 张良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