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立:品德铸大爱 家风代代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李东立:品德铸大爱 家风代代传

2017-09-15 10:06:35 来源:

李东立:品德铸大爱 家风代代传

在曹县国税局普连集分局有这样一个人,他做好事不留名,无怨无悔坚守基层三十八年……他说,从祖辈开始,家里的老人就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严格要求家人,要求家人与人为善,乐善好施。他叫李东立,一位在用行动传承着家风的“山东好人”。

李东立是个老税务人,自1978年进入税务系统,便一直从事农村税务工作。

在农村分局一干几十年,就没有怨言吗?有人经常这样问李东立。“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就要对农村心怀感恩之情。我愿意干农村的税务工作,愿意为邻里乡亲办实事儿!”李东立这样说,这朴实而真切。

李东立是个热心人。在近四十年的工作时间里,不管工作多繁忙,只要有年轻同事请教问题,他都会地耐心解答。

“有的大学生刚毕业来到农村分局,心理有落差,干劲不足。我就主动与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找准定位、放低姿态、宽心面对。”李东立告诉记者。为了让年轻人少走弯路,尽快全面熟悉税收业务,李东立还对年轻人容易在工作上犯的业务错误进行了整理,编成一本小册子供年轻干部借鉴。

李东立不仅温暖着年轻同事,还洒向了社会。

“李东立他可是我们血站的常客,二十年如一日坚持献血,能做到这一步真不容易。”在曹县中心血站,提到李东立,工作人员都为他的举动而感动。

李东立介绍说,他刚开始献血的时候,一年献4次,都是在周末休息的时候,骑自行车或者搭车到市区献血。谈起20年坚持献血的事情,李东立说:“至今,我记得父亲常说的一句话‘有能力就帮别人一把’。有能力了,能帮就帮别人一把,老人这个样,咱也得这个样。我献点血不算啥,在关键时候,说不定能救人一命啊。”

据介绍,自1998年开始献血,二十年来,李东立义务献血三十多次,献血总量达17600毫升。

爱心在传递,好家风也在慢慢传承。

为了将祖祖辈辈坚守的好家风传承下去,李东立去献血的时候都会特意带上儿子,让其现场接受“爱心奉献社会”的家风教育。时间一长,李东立的儿子也加入到了义务献血的队伍中。

“可能是耳濡目染吧,这些年来,我妻子、儿子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和参与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前几年,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娘俩经常捐款,而且每次捐款都不留名,事后我才知道。” 李东立骄傲的说。

实际上,李东立家里并不富裕。30多年来,李东立一直在税务部门工作,妻子是一名下岗职工,家庭的主要生活开销全靠李东立一个人的工资来维持。随着年龄增大,夫妻两人身上的病也越来越多,生活日渐拮据,但李东立却越来越快乐,他说,这快乐来源于帮助别人后的满足。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就是家里的小气候,小气候温润国家民族大气候。李东立说,他不仅要继续做好事,还要将好家风传下去。 记者 郭阳阳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