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路上的朝圣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教育路上的朝圣者

2017-09-15 09:42:05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区二十二中学 史庆霞

说到朝圣者,不得不提的是藏民,他们以拉萨为佛教圣地,以朝拜一次布达拉宫为终身夙愿。他们带上食物、帐篷,从出发地一步一个长头地跋山涉水,风雪无阻,哪怕历时数月、数年才能朝拜一次,哪怕是用尽一生的积蓄,也在所不惜!也许未必每一个藏人都能够解读深奥冗长的经文,但他们每天都在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一部属于自己的经书。

今天我要说的也是一类朝圣者,他们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气吞山河,没有显赫一时的声名和荣誉,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只有披星戴月、酷暑寒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琐碎中兢兢业业地培育自己的芬芳桃李。他们是教育路上的朝圣者——人民教师。

先说说她吧,她身材矮小但精力充沛,宽厚的目光带着特有的睿智,她就是我们的李老师。“嗒嗒嗒……”晨曦微露的校园里第一个脚步声,是李老师的;夜幕降临时最后一个从容的身影,是李老师的。教室内,对学生谆谆教诲,办公室,与孩子们促膝长谈……一个学生曾非常动情地说:“没有您,我不知道我能当班长;没有您,我不知道我能考第一。感谢李老师,您就是我们人生中的伯乐。”多么诚挚的话语,这是一个学子对恩师最真诚的感激和敬仰,这更是一个教育路的朝圣者最欣慰最幸福的收获。

苏老师是一个业务能力特强,深受学生喜爱、家长敬重、领导赞赏的一名优秀班主任。可是,这样一位优秀的教师,病痛却在不知不觉中向她伸出了魔爪。2015年春季的一次查体,苏老师被查出得了乳腺肿瘤,紧接着就是手术及术后六个疗程的化疗。按这样的身体状况,本应该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可化疗刚结束,苏老师就要求上班。她说:人在家闲得久了就怠惰了,精神状态反倒不好。于是,学校安排她在图书室管理图书。可没过多久,她又提意见了,要求教一个班的语文课,这次的理由是:最能让她抛开烦恼、精神愉悦的还是那课堂四十五分钟。这样的理由怎能不让人热泪盈眶?这个执着的朝圣者怎能不让人感动?

“我得的病不要命,只是忍受点疼痛,没事,可以推迟一个月再去治疗。”史老师异常轻松地说。史老师得的是先天性髋臼发育不良,医生建议要做手术,并且越早越好,可史老师所带的班级再有一个多月就要中考了,如果这个时候请假就医,势必影响整个班级的稳定和学生的学习情绪。病可以拖一拖再治疗,几十个学生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大型考试不能耽误,就这样,任谁也劝阻不了,艳阳下、风雨中,校园里多了一幅轮椅和一个安静地陪伴着的身影。那年,在史老师的陪伴下,她所带的班级,竟多考上十几名重点高中,毕业典礼时,班上所有的孩子都哭了,史老师却含着泪花笑了,她笑得很幸福。

关爱学生,和蔼可亲,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群哥”的张主任;多才多艺,热爱艺术,令孩子们异常崇拜的孟老师;受慢性咽炎折磨多年仍不愿放弃教课的吴老师;小孙女请保姆照顾也不耽误给学生上课的庞老师……

在校园这方净土,每天都演绎着平凡而感人的故事,有一批恪尽职守、执着育人的追梦者。为什么他们能做到这么可敬?因为他们热爱这一支粉笔,为什么他们能做到这么忘我?因为他们敬重这三尺讲台。为什么他们能做得这么坚定执着,因为他们内心有最圣洁的追求和信仰。他们何尝不是一群朝圣者?又何尝不是在用生命来书写属于自己的经书?他们就是匍匐在教育之路上最虔诚的信徒。

这仅仅是行走在教育之路上的几个剪影,普天下所有的教育者又何尝不是这样?加减乘除,能算得出岁月的变迁,却算不尽这些朝圣者所作出的奉献!诗词歌赋,能表达出人们的情感,却颂不完对这些朝圣者的礼赞!此时此刻,我把心中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老师们,您真辛苦,您也最幸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