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就是一代做给一代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传承好家风,就是一代做给一代看

2017-09-13 16:05:39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现年42岁的郎合珍是巨野县国税局副局长,从业20多年,她将热情活力写在脸上,阳光自信挂在眉梢,做事果断有魄力,是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成为巾帼不让须眉的标杆。但凡和郎合珍打过交道的人都说,她有一颗火热的心。而郎合珍认为,这都是从父母那里传承的好家风。在郎合珍的熏陶下,她的儿子也养成了尊老爱幼、勤俭节约、谦虚好学、感恩奉献的良好品格。

  孝心敬父母

   郎合珍的父母都是普通党员。从郎合珍记事起,母亲就教导她,只要有好吃的,就先拿给爷爷奶奶吃。奶奶有病卧床,母亲不怕脏不怕累悉心照料。郎合珍从母亲那里学到了“百善孝为先”。

   郎合珍夫妻和睦,孝顺公婆,是公认的好媳妇。“亲有疾,昼夜侍,不离床”。2013年一场意外的医疗事故,郎合珍的婆婆陷入重度昏迷成了“植物人”。为了照顾老人,郎合珍学会了很多专业护理技能。每两三个小时就翻身、拍背、按摩四肢,护理气管切口、清理便溺、换洗尿布,这对于郎合珍而言,不过是1500多个日日夜夜再平常不过的事。

   婆婆只能吃流食,她就学习营养搭配,将水果、米粥、瘦肉压成汁,用纱布过滤后装进注射器,一点点打进老人的胃管。老人不能自主呼吸,气管切开后痰特别多,晚上她就与丈夫轮流值班,时时警醒着帮助老人吸痰。

   “对我和丈夫来说,妈妈就是一种精神寄托。只要她在一天,就尽一天孝。”她时常这样说。

  爱心待同事

   对许多人来说,郎合珍就像一位知心大姐。

   同事宗艳华生完孩子,由于公婆年龄偏大,丈夫在外地上班,再加上父亲突患重病,她顿时没了生活信心。郎合珍得知情况后,下了班就去和她聊天,帮她调节心情,帮忙照顾孩子。宗艳华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郎合珍的心也算是放下了。

   近两年,巨野县国税局新招录了一批大学生,郎合珍更像是朋友和家人一样关心着他们的饮食起居。郎合珍常说:“人家父母把孩子交给咱,咱得照顾好,也得培养好。共产党员就应该在别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帮助他人。”

   同事患病、生活遇到困难,她总是多次登门看望,一句“你的情况我知道,会有解决的办法”,不知打动了多少人的心,让多少人热泪盈眶。郎合珍以一己之善的点滴汇集感染周围,大家共同扶危济困、爱心帮扶他人。近年,巨野国税仅为社会捐款捐物就达10余万元,被巨野县委、县政府评为“爱心先进单位”。

  忠心献事业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干部一杆标尺”,这是父亲对郎合珍提出的要求。

   面对一些亲戚朋友要求给企业特殊照顾、免去企业罚款、调低税负的说情,她总是当面告诫,凡是有悖税收法律法规的事,都不必开口。有一名纳税人多年后还在感激她:“是郎局长的一番谈话使我警醒,避免犯下虚开发票的错误,救了我,也救了企业。”

   营改增期间,郎合珍带领同事一起奋战,牺牲了无数节假日,和大家一起开展数据审核和录入。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所在单位被评为全省营改增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郎合珍个人也因爱岗敬业,先后荣获山东省国税系统办税服务厅能手、文明税务工作者、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菏泽市巾帼建功先进工作者,菏泽国税系统文明税务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三等功等荣誉。

   好的家风如同细雨,滋润人的心田。在郎合珍的熏陶下,她的儿子也养成了尊老爱幼、勤俭节约、谦虚好学、感恩奉献的良好品格,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而且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被学校发展为预备党员。郎合珍自豪地说:“一家五口人,都是党员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