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部门拟联手盘活停车位 共享车位还有多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济南多部门拟联手盘活停车位 共享车位还有多远

2017-09-13 11:01:06 来源:新华网

不久前,济南交警“泉城行+”APP上线了新功能:地图上不仅能查路况,还能查附近哪家单位的停车场对外开放。这在禁停道路越来越多、违停处罚越来越重的背景下,将给不少车主带来便利。记者还从市停车办了解到,老城区不少社区正在施划停车泊位、推进物业化管理,最大限度挖掘停车资源。这一举措成熟后,有望结合上下班潮汐现象,将社区停车资源对外开放,通过GPS定位让市民可查。可以说,济南在实现“共享车位”的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车位现状60万缺口集中在老城区 不少车位潮汐式闲置

  8月29日,市交警支队主要负责人曾透露,按照1:1的比例,济南停车位缺口已达60万个。下一步,市区在100条禁停道路的基础上,还将增加30条到50条。也就是说,又有不少路内停车位将被取消,能停车的道路今后会越来越少。

  停车位资源日益紧张,违法停车的成本也在不断上涨。按照相关规定,在一般道路违停罚款100元、不扣分,在禁停道路则罚款200元、扣3分;在一般道路违停3分钟才会抓拍,在禁停道路由于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标线”、通过自动抓拍车处罚,哪怕驾驶员就在车内,停车超过1分钟也会被抓拍。

  “路边不能停车了,但周边单位、小区里可能正有停车位在‘睡大觉’。”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和早晚高峰车流的潮汐现象相似,停车位的利用也有个较为明显的潮汐,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早上去上班,小区里车位就空出来了;下午下班回家,单位里的车位也就闲了下来”。

  如何让闲置车位最大化利用?记者从市停车办获悉,济南已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方面是盘活社区停车资源,打造停车办、街道办、城管和交警等部门联动的社区停车共管共享平台;另一方面呼吁单位企业开放内部停车场,将已经开放的停车场数据信息发布到“泉城行+”APP上,方便市民查询。

  呼吁单位、企业开放停车场,目前成果如何?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目前通过“泉城行+”APP中的“实时路况”功能,在手机地图上不但能查到单位、企业的具体位置,还能查到开放的车位数量和开放时间。记者操作发现,已经开放的单位、企业停车场遍布市内各区,且以老城区停车资源紧张区域为主。仅在齐鲁医院周边,就搜到了7家单位开放的437个停车位。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工作持续推进,市民用手机查到的单位停车场会越来越多。

  未来趋势社区停车位将有大数据 开放后手机也可查

  9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趵突泉社区位于西双龙街的门口。这里虽未安装车辆起落杆,但已有了识别车牌号的摄像头。西双龙街北首有物业人员值班,专门限制外来车辆进入。此外,社区内的楼前空地、不影响交通的路边和墙角处已经施划了不少停车位。

  在趵突泉社区门口的墙上,贴着一张落款为7月24日的通告,通知社区居民到居委会登记车辆信息,根据数据统计确定停车资格。“从登记摸底的大数据情况看,施划的停车位不够用。”历下区停车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但不是每个社区都是这种情况。据悉,燕山社区里的学校有个能容纳520辆车的地下停车场,白天会有空置的情况,有对外开放的条件。而根据市停车办相关数据,全市463家社区停车场已有147家对外开放,收费与免费共存。

  按照计划,为了调动更多社区停车场对外开放的积极性,下一步将全部实行有偿停放原则。目前,市停车办正在社区停车泊位大调查的基础上,对各个社区停车场进行详细的GPS定位,开放后将会与公共停车场相结合,能够有效节省市民找车位及停车时间。

  哪家单位开放停车场

  手机上一查便知

  第一步进入“泉城行+”APP,点击“首页”,选择“实时路况”;第二步

  页面跳转手机地图后,点击屏幕右侧带有“P”字样的选项;

  第三步

  市区所有开放的企业、单位停车场都会以“P”的字样在地图上显示,点击即可获取进一步信息。(注:目前该功能仅支持安卓系统,交警部门正在推进苹果系统的审核,本周有望完成。)

  停车位共享,济南要走的路还很远

  多年前济南便呼吁单位、企业开放内部停车位,如今这些停车位的量化信息终于能在网上查询到。下一步,社区对外开放的停车场信息也将能够查询,济南的车位共享计划正一步步地进行着。

  而对于车主来说,更让人期待的情景其实是,当有朝一日我们打开手机APP,在目的地附近动动手指搜索一下,哪里能停车、空闲多少车位、收费多少等信息就会一目了然。我们可以在网上预约好车位,通过网上支付便能开车走人。然而,这一愿景,尤其是对于社区内的私人车位来说,中间显然还隔着一个实时大数据监控交换平台;距离真正意义上“共享车位”,距离真正可操作的这一应用场景,还有很多工作待细化。

  外地其实已有成功先例。2015年广州便有了云停车平台,将闲置的停车位信息挂到平台上,用户之间就能实现相互租借。停车位上网,让找车位不再烦恼,有车位一族也能借此赚钱盈利。这样一种模式,让停车资源就像共享单车一样,实现真正意义的共享。

  广州的停车资源“滴滴模式”跟济南并不相同,前者为第三方市场化运作,平台、停车位所有者和停车位管理物业都有利益分成;后者则是政府主导,一方面呼吁企业单位打开门,另一方面尽可能挖掘社区停车资源,在解决居民刚需的前提下,鼓励年轻住户多、停车资源有上下班潮汐现象的社区开放内部停车场。

  相比而言,肯定是广州的模式更方便实用,但济南的模式兼顾了更多民生问题。未来的济南很可能是两种模式并存,既需要政府主导下,以保障民生的姿态开放更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车位,又需要第三方商业平台利用经济杠杆来调动车位拥有者的参与积极性。无论如何,济南已在“共享车位”的路上迈出了正确的一步。

  舜华学校地下155个车位今起开放 部分车位预留充电桩,拟引进共享汽车服务

  记者今天从市中区停车运营公司了解到,由该区政府投资的舜华学校地下停车场于9月11日起试运营,为社会提供155个停车位,部分缓解周边停车位紧张局面。

  据了解,市中区目前有两所学校建有地下停车场,一处是位于纬一路的南上山街小学,另一处就是位于玉兴路的舜华学校。但是,南上山街小学地下停车场面积小、车位有限,并不对外开放,因此舜华学校地下停车场成为市中区唯一一处对社会开放的地下停车场,停车收费执行物价局标准。记者在该停车场看到,车辆进出口闸机已安装就位,上层为学校操场,地下为停车区域,并有防静电地坪,两个进出口全部开在玉兴路一侧,与校园完全“隔离”,保证学生不会受到打扰。不仅如此,在共享汽车站上风口后,该处停车场预留了部分车位和空间配建充电桩,市中区停车运营公司下一步计划引进共享汽车合作方,推出汽车共享服务。

  在学校操场下建地下停车场,可较大程度地利用地下空间。目前,济南已有燕山学校、汇波小学、省实验西校区等学校人防停车场投用。不过,对已建成使用的学校改建地下停车场,主要难度在于工期较长,影响学生正常学习与室外活动,再就是多数学生家长担心施工期间的安全问题,因此阻力不小。“再就是公共停车场不能卖车位,投资回收慢,社会资金动力不足也是一个方面。”市中区停车运营公司有关人士说,通过建设公共停车场,按比例增配商建还是可行的思路。

  青岛悄试水共享停车位 通过移动平台分时出租

  继网络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停车”也来了。近来,岛城多个小区试水共享停车,一些个人将专有停车位对外开放,并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分时出租,既增加收益,也方便他人。不过,业界人士认为,这一新模式要想发展壮大,还需要政府和社会进行多方统筹。

  下载APP找到共享车位

  市民魏先生在连云港路的7080广场上班,停车难成为一个长久难题。前几天,他的一名朋友推荐某款共享停车APP。他使用这款软件,在附近的华仁·欧典商苑小区停车场找了日常的停车位。

  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刘先生表示,上个月起,该小区和某款共享停车APP合作,引进了智能系统,目前,已在停车场开辟出20多个车位试水共享,使用率还不错。 “除了方便其他人外,现在,这些接受共享的居民还能拿到分成。 ”刘先生说,在合作之前他们所担心的安全和卫生问题,并没有发生。

  据介绍,这款APP使用较为简单,只要点击进入,界面会显示目的地附近的“共享停车”车位,用户选定车场后可看到相应的车位列表,选择时间合适的车位。输入车牌号,确认订单,即可完成车位预订,租车位的用户通过线路导航,即可前往停车场。

  某款共享停车APP青岛区负责人聂鑫解释了为何在青岛布局共享停车。据他介绍,之所以众多城市出现停车难,一方面是汽车保有量增速太快,另一方面,也存在因为利用率不高、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结构性矛盾。

  “如一些停车场的利用有着明显的时间规律,一般是白天停车少,晚上才饱和,而一些停车场则恰恰相反。 ”聂鑫说,只要充分利用这种“时间差”,就可以实现对既有停车场资源的挖潜,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 “共享停车”的概念主要着眼于此,可谓找到了社会的痛点。

  智慧停车系统做基础

  聂鑫介绍了共享停车的“玩法”:个人或商业物业将车位闲置时间挂上平台,其他车主出门前用APP预订停车位,即到即停、即时计费,离场自动结算,费用从手机扣除。此“玩法”的分账模式为:共享停车的收益,目前业主、物业和APP运营方分别按50%、15%和35%的比例进行分成。

  聂鑫说,共享停车位打破了“信息不对称”,提高了停车位的使用效率。据介绍,这款共享停车目前覆盖广州、武汉、青岛等10个城市,目前青岛地区合作停车场约20个。

  需要公共部门协调完成

  聂鑫对共享停车的市场前景抱有很大的希望,“如今一二线城市停车越来越难,共享车位既能解决停车难的痛点,又可以让闲置车位带来收益,一举两得。 ”聂鑫说,这几年兴起的共享经济,实质就是把一些闲置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最终达到共赢的目标。

  不过,业内认为,共享停车的一个最大难题,在于因涉及太多的环节,企业凭借一己之力完成市场开拓较为困难,如果公共部门同步创造条件则效果更好。比如,一般居民小区停车资源的开放,关系到居民意愿和车位产权等问题,不仅要进行利益协调,更需要相关政策作出调整。

  青岛社科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共享停车的实质是引入互联网技术,对既有停车资源进行高效整合,是“互联网+公共服务”的一种延伸。而新事物的产生则需要时间来验证,目前,存在一些社区物业因为担心安全问题而拒绝合作共享停车,这也能理解,而商家则需要考虑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与其他共享经济业态一样,共享停车对公共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公共部门还需要积极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行、社会协同、市民受益的共享停车发展模式。

  深读:共享停车位前景美好难题不少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资金不足,大部分共享停车位企业也不敢快速、大批量布点,目前仅在一些重点区域试水。“前期的投入太大了,一年有一两千万。”一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停车位共享的业务还处在试运营阶段,靠发放优惠券来吸引年轻车主“尝鲜”,要真正实现盈利还为时尚早。“想实现共享,至少得研发物业端、道闸小系统、车主端等多个子系统。要独立研发这些关键技术,难度很高,投入也很大。”该负责人透露,他们在共享停车位的推广阶段也遇到了不少麻烦。“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停车位的矛盾,另一个就是物业这关难过。”也有市民认为,小区的停车位共享之后,很多陌生人、陌生车辆就会进入小区,会有很多安全隐患。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小区虽然符合共享停车位的条件,但是因为物业与业主之间本身就矛盾重重,为了避免引发更多的矛盾,物业公司也并不愿意参与。(综合济南时报、青岛晚报、都市女报消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