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配套公共设施为幸福生活加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棚改配套公共设施为幸福生活加分

2017-09-13 09:43:27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在9月5日召开的全市城市工作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孙爱军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建设舒适宜居之城;要坚持基础先行,建设便捷畅通之城;要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园林之城。到2030年,建成四省交界地区最具增长动力、最具发展活力、最具独特魅力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

   从2016年底开始,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桂陵社区358户棚改居民,陆续搬入御河丹城小区600套楼房里,开始了新生活。

   市民韩茂帅家住御河丹城,阳台上摆满了刀枪剑戟。自幼习武的老韩说,以前住在棚户区,想与拳友交流,需要到离家2.5公里远的一个小广场。现在住进新楼,周边绿化场地多了,出了小区门就看到赵王河公园,每天都可以尽情玩耍,心态越来越年轻。

   9月10,在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肖楼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72岁的马新勇看着安置房规划初步方案效果图,脸上露出了笑容。两年后,他面前规划图上的建筑将变为现实。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回迁安置房在原址核心位置建设,周边三条道路贯通,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拿出50亩土地建设绿化广场供市民休闲娱乐,在社区东南角京九铁路和兖石铁路旁边规划建设100米绿荫长廊。

   据了解,通过棚改腾出的土地,今年,菏泽城区至少要建设5个200亩以上的绿地公园。

   棚户区改造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城市教育、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棚户区改造腾出的土地足额预留城区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用地,特别是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明年就要搬进新楼房了,现在还感觉跟做梦似的。”昨日 ,在菏泽高新区雷泽湖棚户区改造项目万福安置楼房施工现场不远处,万福办事处吴拐行政村村民焦成龙,注视着摆动的吊塔长臂说,自从所在村庄列入棚改范围后,政府先建安置房后让搬迁,“看规划图,我站的这条嘉陵江路两侧将建设小学、初中和高中校园,还有一所医院,孩子在家门口上学的梦想终于能实现了。”

   据菏泽高新区建设局局长李建民介绍,通过棚户区改造工程,不仅能够帮助原居民顺利搬进新居,同时成功地将占压的土地腾空,通过科学的规划设计,在腾出的土地上新建学校、医院、新型工业企业等项目,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推动经济发展。

   9月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巨野南关片区棚改安置丰南小区施工现场看到,在拔地而起的安置楼房周围,特意留出了一片空地准备建设站前小学。“小学的总建筑面积达12700平方米,计划设立36个班级,今年年底主体计划完工,明年9月份开始招生。”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在棚改安置区,我们新规划了12所小学、幼儿园,3所已经开工建设。这些学校建成后,不仅能满足安置区群众的需求,还可以有效缓解城区大班额问题。”巨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谷军传说。

   棚改就像“再城市化”的过程,不仅改变了城市面貌,也对人们的生活观念进行了重塑。虽然对故土流露出不舍之情,但棚户区居民更愿意见证一场脱胎换骨般的“逆袭”。今年,成武县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在菏泽棚改史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在成武文亭湖二期施工现场看到,数台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施工,按照规划,成武县城将做足“水文章”、打造一幅碧湖绕城的景观。

   在成武县北部城区5平方公里用地平面图上,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整个棚改区将腾出7000余亩土地,建设5所小学、1所初中和1所高中,成武县医院计划整体搬迁到这里,建设6个回迁安置区,沿乐成河两侧建设仿古性质的商业一条街。

   “我县借助棚户区改造机遇,对北部5平方公里的规划上升到引领城市转型升级的高度,重新调整空间布局、完善配套设施,逐步彰显城市建设的先进性、特色性。全年实施基础设施工程46项,总投资38亿元,逐步提高城市承载功能,为未来城市的发展奠定基础。实施东鱼河、乐成河、桶子河、文亭湖二、三期等6大水系治理工程,打造水面1430亩,新增绿化景观97.6万平方米,建设主题公园4座,逐步形成湖河相连的动态水系和滨水景观,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和档次。”成武县住建局副局长李金柱在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再城市化”,引领城市转型升级孩子在家门口上学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菏泽城区今年棚改腾出的土地,至少建设5个200亩以上的绿地公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