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之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随手之善

2017-09-12 15:19:55 来源:牡丹晚报

□曹 林

   一个小小的动作,让人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如果不是有人无意中拍下来传到朋友圈,这份不动声色的善良和美好不会留下一点儿痕迹。成都地铁,一个小男生一直在低头玩手机,当一位行动不便的乘客坐着轮椅进地铁后,旁边的他很自然用手拉住随车晃动的轮椅,又把一只脚卡在轮子下,固定住轮椅避免滑行,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几站过去了,一直低头玩手机的他,也一直没放手。

   很多网友都被这个安静的场景感动了,觉得这种不张扬、极平常、很淡然的善良来自他骨子里,安静地做完,安静地离开,事了拂袖去,深藏功与名。每天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可能有很多这样不经意中的平常之善随手之善,打动我们的,正是这种安静和平常。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赠人玫瑰,不仅自己手有余香,也会让香气在空气中飘荡,沁人心脾,不少人讲起自己遇到过的类似场景。一个网友说:有一次坐公交,一个女生拖着箱子上来,箱子一直滑,一个男生默默地把脚伸到箱子下面卡住,那个女生一直都不知道,旁边的我看着觉得很暖。一个网友讲起:我之前带着弟弟去坐地铁,小孩子闹,地铁上跑动,坐旁边的男生用手挡着凳子转角的位置,防止我弟弟撞到。我们能想起生活中很多这样安静而淡然的随手之善,一双手,一个眼神,一声提醒,不动声色,不张扬,默默无闻。越是不经意,悄无声息,越让人感受到这个剪影的美丽。

   也许我们在生活中都受到过这种无声的帮助,或者像这样无声地帮助过别人。你看书的时候,有人在一边悄悄地把灯调亮一点。你赶时间冲向快关门的电梯时,有人替你按着电梯按钮。雨后你在路边散步,司机经过时降低车速,避免车轮激起水花溅到你身上。看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缓慢地过马路,你也让脚步慢下来悄悄走在她旁边,避免她被车碰到。清晨出门赶早班飞机时,如果带着行李箱,我一般都不会在地上拖,而会提着,避免行李箱拖地的声音会吵醒还在熟睡的人,因为我曾在清晨被这种刺耳的声音吵醒过,很是难受。熟睡着的人们,不会知道有人提着行李箱轻声走过,不会有人说一声谢谢。

   不需要让人知道,不需要一声谢谢,自己心安就好。有些美好留在自己心中,比别人的赞美更让自己满心阳光。那个低着头玩手机的小男生,不经意的动作,可能也是考虑到别人的自尊,悄无声息地帮助别人,不想让别人觉得“自己给人添麻烦了”。有时,过于殷勤和热情的帮助,反而让别人觉得很不好意思,给别人添麻烦了。我欣赏每一种善良和友爱,也对那些热情助人的好人充满敬意,但更喜欢那些不动声色的随手之善,悄悄地做了,静静地离开,不留下一点痕迹。

   我知道,身边很多年轻人都是这样的,你看到的是他们整天低着头玩手机,不爱跟人交流,别以为他们是孤僻、自私和冷漠的,以自己为中心,对别人漠不关心,其实他们心是热的,眼睛是明亮的,只不过他们有他们对爱的理解,他们有他们的表达方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