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想再看看您的奖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老师,我想再看看您的奖状

2017-09-12 10:08:20 来源:

冯秀兰

   在教过我的众多老师中,最让我难忘的是权老师。她是一位民办教师,是我小学时的一位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民办老师,没有全额工资,只能拿到几元钱的生活补贴,生活来源还得靠自己种地。所以权老师既是教师,又是农民;既教书,又种地。事实上,学校只要求她把书教好,种田你抓不抓,就不管了。但权老师不管不行,一家六口要吃饭,靠教书那点补贴费,是养不起一家人的。为了种地,她没少听闲话,也没少挨校长的批评。她种地,只能在周日,或者在放学后,偷偷地在地里干一阵。那种苦,还不能向人诉说。

   权老师个头不高,但在我们眼里,她好像总是精力充沛,总是有使不完的劲,总是行色匆匆一路小跑。她不能像别的年轻小媳妇一样温温柔柔地走路:这不能怪她,她不但要像别的小媳妇一样料理家务照看孩子老人,还要去学校里上三个年级的语文课。她进了校门上课,出了校门就下田。她的责任田,与学校只隔一堵墙,准确地说,只隔着一扇窗。从课堂一眼望去,眼皮底下是她的学生;放眼窗外,就是她的庄稼。种地、育人,对她来讲,同等重要。我们给她编了一首歪诗:老师脚踏两只船,上课下地两相连。背靠黑板朝学生,面朝黄土背朝天。

   用权老师自己的话说,在课堂里,能听到麦子的拔节声;在田里施肥锄草,能听到学生的读书声。有一次,她在教室里上语文课,指着窗外的麦子说,你们看我那田里的麦子,播种抽穗灌浆,一天一个样。现在麦穗都很饱满,一天比一天成熟,不久就要收获了。我希望你们,像我的庄稼一样,天天向上。你们也快毕业了,收获在望,要加油啊。

   不知为何,我们对权老师的庄稼,比对自己的学习还关心。她田里种什么,什么时候下种出苗,何时锄草、施肥,我们都亲眼目睹。权老师在地里劳动的场景,也就成了我们写作文的素材,还在日记里写到她下田种地雨天抢收的情景。一个周末的下午,我们在学校里玩耍,发现权老师一个人在地里忙得满头大汗。我们就匆匆赶了去,准备帮她的忙。权老师一看,就笑着说:“你们都来了,好啊,我正需要你们帮一个忙哩。”

   “老师,您说吧!帮什么忙,无论是打药施肥还是定苗修整,我们都会。”

   权老师很严肃地看着我们,沙哑着嗓门,一字一句地说:“帮我好好读书,明白吗?你们成绩上去了,就是帮了我的大忙。你们成绩不好,这说明我在误人子弟。下学期解聘,我就只能种田了。你们愿意给我帮忙,就马上回家读书。”几句话,说得我们心里酸酸的,一个个掉下泪来。我们心里骤然明白,我们成绩的好坏,不仅关系自己的前途,还关系到权老师的饭碗。自那以后,我们不敢懈怠,发誓一定要努力读书,为权老师争气,一定要考出好成绩来。

   在权老师的激励下,我们成绩上升很快。毕业时,都考出了好成绩,我和另外五个同学考上了县一中。我们拿着通知书,去向权老师汇报。权老师正在田里忙活着,她定定地看着录取通知书,看着看着,眼眶里竟蓄满了泪水,嘴里喃喃地说:感谢你们,你们帮了我的忙。说罢,泪水和汗水,从她脸上吧嗒吧嗒,倾泻而下。

   而今,我已是三十出头的人了,而我们的权老师才刚刚过六十岁,相貌与她的年龄却相差很远,不知道的人会以为她有七十岁。这位多病的老人,今天,她依然重复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没有领到一分钱的退休金。她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了。再见她时,我强忍住满眼的泪水,向老师要求道:老师,我想再看一眼您的“优秀教师奖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