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的收藏品

2017-09-11 15:19:55 来源:

我的收藏品

□李云龙

   乱世藏金,盛世藏玉。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喜爱的收藏品,我自己也有一件。

   我的这件藏品不是金银,也不是玉石,更不是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它是一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搪瓷茶缸,其容量和一只普通的玻璃水杯差不多,饰画简陋,多处搪瓷脱落。我搬过几回家,也多次处理过过时的家什,但这只茶缸我却一直保藏着。每当看到它,我就想起分散在四面八方的我的学生,想起当年从教的岁月。

   我不喜欢严辞对待学生,因为我相信这纪律那规定都没有自律自省能达到教育的目的,我更相信这纪律那规定都没有信任更会促人自省,促人自律。开学初,我每天早起第一个站到教室门口,查看学生到校情况。一位走读生第一次迟到时,我注视他一下。第二次迟到时,我看看了手表。该生第三次迟到时,没等我说话,他主动走到我跟前说:“老师,我保证以后再也不迟到了!”我只回答他:“我相信你会的!”此后,不仅这位学生,全班同学再无迟到现象。

   我相信好的规定学生都会拥护和遵守。我曾提议:教室地面上不得有废纸污渍,一旦发现,除非找到责任人,否则,最近的学生负责处置。此提议获全班同学赞成通过,我所带的班在全校班级环境卫生评比中连年获评先进。

   尊重学生人格是为人师的基本要求。在从教期间,不论学生家庭贫富、成绩优劣,我都一视同仁,绝不厚此薄彼。不仅如此,我还常常以微薄的工资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一位学生母亲早亡,父亲得了不治之症,家庭异常困难。该生自卑感很强,性格孤僻,很少与同学沟通。为了帮助她,我使了 “计谋”:我和妻子把她邀到家中(我在学校居住),告诉她我妻子买了几件衣服,觉得不合身,卖家又不退换,弃之可惜,觉得她穿合适,请她接受。这种“谋略”,在我从教的生涯中屡试不爽,既能助人之困,又能维护受助者尊严,我心甚慰。

   正是这种严爱交加、爱生如子的情感投入,赢得了学生们敬重。有一天,当我走上讲台,看到学生们用卖废纸的钱买了这只茶缸,斟满了开水,放在了讲台上,我的泪水的温度丝毫不逊于这杯开水……

   时光流逝,不变师生情怀;沧海桑田,难掩美好回忆!

   看到这只茶缸,不仅使我想起难忘的师生情谊,更使我联想起兄弟情义、同事情义、朋友情义……还有更多……也许有人没有什么收藏品,但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一份珍贵的心灵收藏,而这种收藏能用金钱去衡量,能用世俗的眼光去看待吗?每个人心中自有一杆秤,金银珍贵,珠宝珍贵,情谊珍贵……人各有志,自有所取!

   不要笑我敝帚自珍!我会永远珍爱这只茶缸,因为它承载着一段难忘的岁月,见证过一份美好的情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