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密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爱的密码

2017-09-11 15:19:55 来源:

满昌伟

   张晓梅的母亲去世已整整五年了。

   她的母亲是一位单身妈妈,父亲在她8岁时,出差途中遭遇车祸去世了。父亲一走,家庭中顶梁柱顿时塌了。母亲靠着那30万元的抚恤金供她们娘俩吃饭,供她上学。即使家里再困难,母亲都未曾想过改嫁。母亲告诉她,在这个世界上最爱的就是父亲。

   母亲一直靠着在市场贩卖蔬菜维持家里生计。那个时候她已上小学,母亲要天天接送她,自然也起不了早贪不了黑,生意做得可想而知了。张晓梅还算争气,成绩一直处在班里前三名。上高中时,母亲经常问她:“小梅啊,你有没有想过读哪里的大学。”她明白母亲的意思,每次她都搂着母亲的脖子撒娇地回答道:“我只想读本地的大学,好离你不远。”母亲听了都会很安慰地笑。其实,她是想上外地的大学,尤其想上北京的大学。但是她不能离开母亲,因为留下母亲一人在家的话,她会很孤独。母亲本来就是一个外嫁女,外婆家离她家很远,如果她去外地的话,母亲会变得很可怜。高考结束之后,按她考的成绩,报北京的大学很有希望被录取。她不能这么做,虽然就四年的时间,如果她这么做了会很伤母亲的心。她就在省城选了一所师范大学,读的是中文系。母亲也希望她毕业之后教到中学教书,这样一辈子就可以安安稳稳地过。

   她很听母亲的话,大学毕业之后就进入了一所中学教语文,本以为她这辈子都会乖乖听母亲的话,找个本地男人结婚生子。可三年后她却违背了母亲的意愿,找了个外地男朋友。第一次把男友带回家的时候,母亲一听他是外地人,一下子就变了脸色。她理解母亲,母亲不想叫她做外嫁女。可是,她已陷入了爱情的漩涡之中。于是,母亲一直和她冷战。在爱情和亲情的力量对比中,亲情的力量一定小于爱情,最后让步的总是亲情。母亲是过来人,知道爱情对一个少女来说意味着什么。最终,张晓梅嫁去了北方。

   结婚之后,她基本上是一年回一次家,母亲每隔三五天就会打一次电话给她,刚开始她还感觉很温暖。可是时间久了,却心生厌烦。转眼就过了15年,母亲也渐渐老了,这么多年她一直是自己生活着。她曾经很多次要母亲再找个伴,母亲都推说这把岁数不想再和谁磨合了。记得有一次母亲打电话给她说:“女儿啊,我这几天经常梦见你的父亲,我想你爸肯定在下面想我了。”“呸呸呸。妈,你身体好着呢。”母亲在电话里笑了笑,问:“你什么时候回来看我呀?”她随后说:“过年就回去了。”母亲立即说:“离过年还有六个多月呢?你能不能这个月来看看我,妈妈很想你!”她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妈,有时间就回来的。”说完她挂上了电话,可是没想到,这竟然是母亲跟她的最后一次通话。

   半个月之后,老家的叔叔打电话过来说:“梅梅啊,你赶紧回家吧,你妈快不行了。”她听后如五雷轰顶,连夜赶回老家,看到病床上虚弱的母亲她大哭起来。母亲昏迷了三天三夜就走了,连最后一句话都没跟她说。母亲是因为心脏病突发而离世的。

   葬礼结束后,叔叔给她一张银行卡,说是母亲留给她的,还没来得及告诉她密码。去银行取钱的时候,她试了几乎想到的所有数字都出错,银行的人让她到民政局、公证处办理手续。在去民政局的路上,她忽然想起一组数字,立即回银行一试居然对了,瞬间她嚎啕大哭起来。

   原来,母亲设置的密码是她结婚远嫁的日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