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大发明”见证中国经济转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四大发明”见证中国经济转型

2017-09-11 10:26:45 来源:新华网

从衬衫到高铁,再到网购、共享单车、电子支付,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智慧转变的过程,正见证着中国经济升级、转型之路。

  许多外国人到中国之后,都惊叹于中国高铁的快捷。实际上,中国高铁不但在国内普及,也越来越走向了国外。在印尼,2016年由中国企业开工建设的印尼雅万高铁的建设如火如荼;在马来西亚,8月10日,由中交建承建全长688公里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举行开工仪式;在泰国,“中泰铁路”项目将于9月份签约,10月正式开工建设……

  高铁只是中国经济走向国外的诸多事例之一。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被誉为中国新的四大发明。这些发明红遍国外社交媒体,成为外国人羡慕的对象,同时,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最新证据。

  当下的中国处于新常态阶段,新常态的核心特征一是增长速度的新常态,即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二是结构调整的新常态,即从结构失衡到优化再平衡;三是宏观政策的新常态,即保持政策定力,消化前期刺激政策,从总量宽松、粗放刺激转向总量稳定、结构优化。在这个时期,经济增长从量转向质,从粗放到集约,从低端到高端。这一时期涌现出不少新产品、新模式,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某种程度上,新四大发明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要实现新型工业化,还是要靠做强中国制造。高铁产业链长,技术要求高,是制造业的顶级产品。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的宏观经济政策,不断推动着中国高铁的技术水平,使之更快更安全,因此也得到更多认可,走向更多的国家。

  在网购行业,有着耀眼大型平台,也有各种小型平台,平台背后,又有无数卖家。他们组成了中国庞大的网购生态,改变了民众的消费模式。近几年的全面深化改革,也为这些平台卖家、中小企业减了负,极大地解除了他们身上的束缚。

  近年来,中国从市场环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知识产权、健全创业人才培养与流动机制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创业便利化税收政策。除此之外,还从财税政策、金融市场、扩大创业投资、发展创业服务、建设创业创新平台等方面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某种程度上,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正受益于这一系列战略方向。目前,共享单车已经进入日本、英国、新加坡等国家。作为中国智慧的代表,共享单车是多年来首个由中国原创并出口西方的创新产品,且未来很有可能成为西方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再往前追溯,打车软件等互联网+项目的发展,也带动了电子支付的发展。虽然今天的中国人觉得这一切稀松平常,但即使在今天的技术下,也并不是那么理所当然。从世界范围来看,只有中美两国成功的建立起了由风险资金驱动创业,进而驱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改造的模式。正是这个模式,促使了电子支付场景的多样化。

  截至2016年底,我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已达4.69亿人,有50.3%的网民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智能机支付结算,全国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了38万亿人民币。这远远超过了美国等发达国家,是美国的近50倍。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衬衫到高铁,再到网购、共享单车、电子支付,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智慧转变的过程,正见证着中国经济升级、转型之路。□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