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2017-09-11 16:43:28 来源:

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访巨野县委书记王昌华

      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巨野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 “两不愁、三保障”脱贫任务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日前,记者专访了巨野县委书记王昌华。

   记者:在扶贫攻坚这场重大战略部署中,巨野县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是什么?

   王昌华:巨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列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工作指导精神,完善制度、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各项工作。2016年巨野县减贫72672人,现有贫困人口67199人,2017年度计划减贫58330人,2018年可全部实现兜底脱贫。

   我县把培育发展“一村一品”放在产业扶贫核心位置,立足特色,发挥优势,种养加、光伏、绘画、旅游、电商等七大产业扶贫成效显著:2015、2016两个年度共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625万元,实施项目286个,项目收益665万元,2.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受益。建立了2017年产业扶贫项目库,共统筹产业扶贫专项资金12505万元,发展产业扶贫项目284个,已全部开工建设。整合涉农资金7235万元,在龙堌镇、万丰镇建设冬暖式温室大棚600个,可使2.1万户、4.5万名贫困人口受益。

   同时,巨野县注重把“一人一岗”就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关键点,建设扶贫车间218个,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户安置就业。投入2000万元作为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金融扶贫的撬动作用更加明显。动员社会各界开展了“四认领”活动,集聚各行业扶贫政策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社会行业会扶贫效果更加突出。进一步加强了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了“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记者:当前,扶贫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王昌华:当前巨野县仍有67199名贫困人口,257个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 “四难”:贫困群众增收难,特殊群体脱贫难,脱贫成果巩固难,部分群众内生动力激发难。贫困户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部分思想观念落后,“等、靠、要”的思想严重,自身发展内生动力不足。

   记者:针对当前脱贫攻坚战严峻考验,巨野县有哪些针对性举措?

   王昌华:我们将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负责制,继续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扶贫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结对帮扶制度,逐户完善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特别是对今年预脱贫的贫困户,做到真帮真扶,确保今年的预脱贫户人均年收入稳定超过省定脱贫标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落实好行业部门政策。同时,积极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帮困,努力形成全社会合力扶贫的新局面。

   结合村“两委”换届,选取一批有担当奉献精神的致富能人、企业家做村里的主事人、带头人,让他们带动发展村级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坚决杜绝干部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出现和可能出现的优亲厚友、营私舞弊、弄虚作假等问题,让村“两委”干部真正成为老百姓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真正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康的领头人。

   通过发展高效农业、特色种养加等特色致富产业,为村经济发展“造血”。按照“当年投入、当年建成、当年见效”的原则,真正把扶贫资金用在最紧要、最需要的地方,实现当年项目当年受益。充分利用涉农资金整合,集中打造培育一批种养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的带动效应,让贫困群众脱贫“有路子”,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记者 苏成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