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坚决把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到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县坚决把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到位

2017-09-11 16:38:43 来源:中国菏泽网

巨野县坚决把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到位

3000万元整改5公里“臭水沟”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胡德光)近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称,“巨野县牡丹小区紧邻的会盟景观带水系,气味难闻,臭气熏天。”8月24日,信访件交办到巨野县。一场立行立改、还景于民的“攻坚战”悄然拉开了序幕。

   会盟景观带是巨野县于2008年重点打造的一条水系,水系长约5公里,沿线有6个小区,5万多户居民。由于沿线小区不断向沟渠排放污水,导致淤泥长期堆积,原本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景观带却变成了一条“臭水沟”。

   “刚建好的时候觉得小区里有水系环绕,环境很好,但是现在从那里走过去一趟,都得捏着鼻子走。一到夏天,气味难闻,蚊蝇泛滥,甚至不敢开窗通气。”牡丹小区是会盟景观带的沿线小区之一,在此居住的居民韩微告诉记者。

   接到信访件后,巨野县立即对景观带污染问题展开整治。

   经排查摸底发现,会盟景观带水系虽河道两侧部分道路已敷设污水管网,但周边部分小区及部分单位仍将污水接入雨水管道内,导致部分污水管道运行负荷过大,管内淤积严重,使得河道水质恶化。同时,雨水中大量的有机污染物和各种悬浮物质以及残存在雨水管道内的淤泥进入河道水体,又致使河底淤积严重。

   “气味较重的一段,大约150多米,污水就是当时从画红线的那个地方排进来的。建小区的时候,污水管道建得低,往市政管道里排不进去。现在这一段已经进行了强制封堵,污水已经通过西边的市政管道,进入生活污水处理厂了。”巨野县住建局党组成员李家海指着会盟景观带整改方案图纸说。

   在接到信访件后,巨野县立即出台相应整改措施,投资3000万元,对整个5公里河道进行整治改造,并改造景观带上的四座桥梁,让水更清景更美。

   首先是控源截污,为从源头控制污水向水体排放,巨野县改造小区、学校等排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另外,巨野县又根据实测的河段淤积分布情况,拟定了三种清淤方案,综合选比考虑施工条件,最终选定合适施工办法。

   “黑臭水体形成的主要原因在于水体不流动,不能实现活水循环,会盟景观带河底标高几乎相同,河道大部分时间是相对静止的蓄水状态,因此必须采取措施实现流水不腐的良好状态。为了使水流动起来,我们在老洙水河上新建雨水提升泵站一座,总投资860多万元,每小时开一台泵,就可以出一万方的水,那样就可以确保整个会盟景观带的水系流动起来。”李家海说。

   此外,结合会盟景观带河道水质治理难点,巨野县还采用微生态活水直接净化工艺,进行水质提升,并在水质改善之后,为达到城市内河景观效果,搭配少量挺水植物。

   水清了,更多的居民选择到河边休闲,整改措施让群众看到了真真切切的变化。“没想到变化这么快,政府真是为我们老百姓解决了一个老大难问题。”牡丹小区居民陈凡勇说。

   据介绍,为坚决把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到位,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整改实效,巨野县紧紧抓住中央环保督察这一契机,从长远大局出发,积极推进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