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全市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坚决打赢全市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五

2017-09-11 16:38:13 来源:

坚决打赢全市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五

坚持综合施策加大防治力度

本报评论员

去年以来,因水污染防治不力,我市先后有5个县被区域限批,4个县的县长被省环保厅约谈。对此,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结合河长制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国家“水十条”和我市《实施方案》,坚持综合施策,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

   解决好污水直排问题。目前,城市生活污水直排是导致我市河流水质恶化的主要因素。随着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两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的相继投用,市区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高。市有关部门要尽快对市区污水管网进行详细排查,制定近期管网对接和关键路段污水管网铺设计划,并结合各区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尽最大可能减少污水直排。要督促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10月底前投入运行。各县区要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抓紧制定污水管网铺设和关键环节对接计划,加快污水管网铺设进度,加快雨污分流步伐,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如期全面完成污水直排治理任务。

   加快黑臭水体治理。有关单位要按照分工抓好28个黑臭水体和35个纳污坑塘治理工作,分类制定综合整治方案,督促各县区落实治理任务,确保如期完成任务。抓好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取缔和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各县区要在前期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确保全部整改到位。要针对乡镇具体情况,采取畅通污水管网、补贴运行费用等有效办法,认真抓好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工作,确保按期全部投入运行。

   加大工业污染整治力度。进一步巩固“十小企业”和“散乱污”企业取缔成果,坚决杜绝死灰复燃。加快推进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十大”行业专项治理,年底前率先完成焦化、氮肥、造纸等三大行业清洁化改造任务,制药、制革、印染等三大行业清洁化改造任务完成率达到60%以上。各县区要加快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并与环保部门联网,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

   加快推进应急拦河闸、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站建设。各县区对已确定的应急拦河闸、市控河流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站,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10月底前投入使用,切实分清县区水质监管责任,为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和县区科学发展观水质考核提供科学依据。要进一步规范完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在水质净化、减排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保技术要求,开展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加大对工业以及穿越饮用水源地的国省道监管力度,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提醒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不负责就追责,不担当就挪位”,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把从严执纪、追责问责贯穿于攻坚行动的全过程,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严格的追责问责,压实各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倒逼环保责任落实。对思想不重视、工作拖沓、整治不力、不能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县区和部门,要采取通报批评、公开约谈、媒体曝光等措施,督促加快问题整改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失职渎职,导致环境问题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责任人,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对水污染防治工作不负责、不担当,监督乏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的,也要严肃追究责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