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画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两个画家

2017-09-08 15:19:55 来源:

两个画家

□为民

   画家老木德艺双馨,擅长仕女图,在当地名气很大。老婆小学毕业没工作,是个善良贤惠的家庭主妇。独生女儿打小聪明伶俐,博士毕业后随男友留在了省城。

   女儿结婚时,老木两口子去省城参加女儿的婚礼,车接车送,着实风光了一把。不知是不习惯大城市快节奏的生活,还是不方便和女儿、女婿挤在一套不足八十平方米的小房子,住了一夜,老木和老婆合计一番,说是老家有个大客户急等他去作画,第二天早早坐上公共汽车,乐呵呵打道回府了。

   嫁了女儿后,老木闭门潜心作画。他想,当今画坛浮躁,一些画家都发了疯般想出名,名气越大画越值钱,谁不想出名?可当今社会有不少圈里的画家,不是把精力放在提高自己作品的艺术含量和价值上,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书画市场上,贬低别人,抬高自己,一门心思想卖画。其实,却悟不透功夫在画外,价值也在画外,画家经营的是自己的名气啊。知名画家,哪一个不是吃苦在前,经过若干年的修炼才有了市场,不仅作品艺术水平过硬,价格也一路飙升。

   画家老王,善画猴,圈里称其“猴王”。为了出名逐利,可是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本来在家画得好好的,咋就着了迷跑到京城去了呢?这不,熬不住了,被房东赶出来,流落到靠在地摊上卖画混饭吃,一张四尺猴图,不足以租住地下室一天的租金,寒酸不说,情何以堪?提及老王,老木深感痛惜。

   三天前,实在熬不下去,一身疲惫的老王回来了。老木诚意邀来情绪低落的 “猴王”,寻了个饭馆小酌。三杯酒下肚,老木说,老王呀,在咱这地,你因画猴而有“猴王”之誉,大大小小也拿过不少奖项,可你觉得你画得好就能出名吗?幼稚了吧,你也是一级美术师,去趟京城啥体会?自以为画得好并不一定有人买账啊,这是自恋!

   唉!是啊。老王叹口气。

   老木说,我一直坚信白白浪费时间花在不应该做的事情上,不如埋头研究绘画学问,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功到自然成。否则,得不偿失。难道老子的“大象无形”、“大智若愚”,儒家的“中庸”和释家的“顿觉”、“顿悟”、“空”、“净”等等,就一点点没影响到你作画的心态?

   老王欠身主动和老木碰了杯,各自喝光杯里的酒。

   嗯,基本功没练好,就头脑发热热衷拼功利,不知现在还会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哀嚎呢?老王摸着下巴,接过老木递来的烟燃上,吐着意味深长的烟圈,似醉非醉说着自嘲的话。

   都是老伙计,也不怕得罪你。想想看,一帮人围起来都说好听的,那是骗你。比如,你那次拍卖会上拍出高价的那幅“美猴王”,谁拍去了?瞒得了别人瞒不了我呀,还不是你女婿买去后又还给了你……咱实实在在做个画家吧,玩假弄虚的,哪有不透风的墙!重新倒满酒,老木说着掏心窝子的话。

   啊,这个你也知道?

   是拍卖场的小伙计漏的风,圈里人几乎都知道,老王兄弟你好糊涂啊。

   老木,你可别再哪壶不开提哪壶了嘛。整了这一出,我算是彻底开窍了,以后再不会做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了。

   哈哈,开窍就好。对了,以后啥打算?

   唉,在外面折腾这两年,心累了。回来多日再没动过笔,想墨池洗手不干了。

   那咋行。你看,前段时间我那宝贝闺女生孩子,心疼女儿的老婆去省城照顾女儿了,这一年半载回不来……你现在租住的房子小,我的画室大,如不嫌弃,搬过来和我搭个伴,咱老哥俩一起切磋。

   老王眼睛一亮,真的?

   老木伸出右手,哈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