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老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好,老师

2017-09-08 15:19:55 来源:

您好,老师

□孔金泉

   人非生而知之者,除了吃喝拉撒,所有的知识、技能都是后天习得,所以人生注定需要一位老师。

   人生的第一位老师是父母,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叫做: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殊不知父母就是孩子的起跑线,他们的言传身教在孩子的成长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深入骨髓,不知不觉就会呈现出来,折射到多个层面。假如你的父母不靠谱,就不免让人担心了。但这个世界上就有这样一些人,生而不养,养而不教,一旦他们瑕掩过瑜走向社会,就会成为社会的毒刺。梁启超以“问趣”教导孩子,凡事追求一个趣味,成就了建筑学家梁思成、考古学家梁思永、火箭控制专家梁思礼三个院士,其他子女也多有闻达。假如我们做一个宽泛的调查,会发现一个不争的事实,凡是做出成就的人都能把父母的影响择其一二。对于父母来说,最大的教育资本是爱,让他感受到这天鹅绒般的呵护,他就有了探知这个世界的勇毅。身为父母,千万不要越俎代庖,做孩子学业上的老师,“术业有专攻”,你会被摔得很惨。

   人生的第二位老师站在讲台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师范”的本义,常常被镌刻在师范院校的大门口。韩愈对教师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何为“道”,通俗地讲,可以理解为人的“三观”,一个好的老师可以为学生打开一个世界。家庭再温暖也有它的局限性,而老师是通向世界的桥梁,渡人彼岸。人生中能遇到一位好老师是幸运的,如饮醴酪,当头棒喝,醍醐灌顶。这样的例子很多,孔子之于子路,李叔同之于丰子恺。不能遇则求,程门立雪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北宋大学问家杨时与友人一起去向程颐求教,凑巧赶上程颐在屋里打盹儿,杨时没有惊动老师,而是静立门口,等老师醒来时,门外的雪已经一尺多深了。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于此可见一斑。人们读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常会感觉到他锋利的批判,但他批判的是当时迂腐的教学方法,对老师寿镜吾先生却是尊敬的,认为他是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纵便是以翘课著称的沈从文,多年以后,当他走到当年的小学,依然会对办公室里的老师深鞠一躬。

   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就要做到“圣人无常师”。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孔子的学问够大吧,他却说出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样谦逊之至的话。有人拜师,一意孤行,结果却是学虎类猫,所以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亡。”老师多了,眼界宽了,你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小宇宙。现在网络极大地方便了我们拜师学艺,怕只怕有些人心猿意马。所以在学艺之前,先要修一修自己心中那个“禅定的僧”。

   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容我说一句:您好,老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