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蟋蟀背后隐藏“大价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蟋蟀背后隐藏“大价值”

2017-09-07 15:29:29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立秋到,蛐蛐叫。我们常听到蟋蟀的叫声,可谁能想到这小小的蟋蟀身价却比黄金都贵。

   蟋蟀的高价吸引了我市近千名昼伏夜出的“蟋蟀捕手”,他们通过付出辛劳和汗水得到了不菲的回报。近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近这些“蟋蟀捕手”,聆听他们与蟋蟀之间的故事,探访小蟋蟀背后的“秘密”。

  痴迷蟋蟀,老夫妻恨不得晚上搂着睡

   9月5日上午,位于市八一西路的马永河家中,不时传来阵阵蟋蟀鸣叫声。

   今年60岁的马永河坐在专门盛放蟋蟀的房间内,面带微笑闭目侧耳倾听。这间房内有500余只蟋蟀,它们的叫声在马永河的世界里就是一个个美妙的乐符。

   “通过倾听蟋蟀的叫声,我就能判断蟋蟀的体格大小,品质如何?”马永河在菏泽玩蟋蟀的“圈内”被称为“老法师”,不光是他玩蟋蟀的资格老,有50多年,而且他对蟋蟀品相的研究判断也很准确到位。

   “蟋蟀之所以被叫作‘百日虫’,是因为捉蟋蟀一个月,养蟋蟀一个月,斗蟋蟀一个月。”马永河说,当前白露节气已过,捉蟋蟀环节已经接近尾声,现在以养为主,不光要将蟋蟀养肥,还要培养它们的斗志。

   都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马永河喜欢蟋蟀,自然也影响到了他的妻子梁兰英。马永河负责在外捉蟋蟀,梁兰英则在家里侍弄蟋蟀。

   蟋蟀是三分捉,七分养。每天给蟋蟀喂食、洗澡就要耗费大部分时间,养蟋蟀比养孩子还要费精力。

   “子女不在身边,我们两个交流最多的话题就是关于蟋蟀。晚上听不到蟋蟀的叫声,根本没法入睡。捉住一条品质好的蟋蟀时,恨不得晚上搂着它睡觉。”马先河笑着说。

   一对老夫妻为何如此痴迷于小小的蟋蟀?

   “玩蟋蟀让自己感觉心态变年轻的同时,还能带来不菲的收入。”马永河一语道破“天机”,他今年与另外三个人合作不到一个月,小蟋蟀就带给他们6万余元的收益。

  流汗受累,就为逮到一只好“虫”

   在菏泽地区,晚上摸金蝉和捉蟋蟀是吸引大家积极性比较高的两种活动。

   位于菏泽城区西北方向的牡丹区小留镇吴油坊村,每年进入8月份,不少村民吃过晚饭就骑着摩托车在玉米地周边转悠。听到有蟋蟀发出比较雄厚的叫声,他们会穿上破旧的衣服,拿出手电筒和专业工具小心翼翼地钻进玉米地里,仔细聆听蟋蟀发出声音的方位,然后靠近捕捉。

   吴景民、吴建军、吴安民和吴宪西是吴油坊村最早玩蟋蟀的一批人,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也是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捕捉蟋蟀的队伍变得越来越壮大。

   “8月是一年中最热的天,作为一名地道的农民,我们都不愿钻玉米地,可为了能捉住一只品相好的蟋蟀,我们每天都要在玉米地里穿梭。”吴宪西指着胳膊上被玉米叶划破的一道道伤痕说。

   从踩点到捉蟋蟀,一般要忙到夜里12点左右。身上携带的空罐一个个装满蟋蟀,大家就盘腿坐在地头欣赏“战果”。

   “脱掉身上全部湿透的衣服,大家围在一起,用手电筒照着罐子里的蟋蟀,评论成色、个头和体重。如果谁抓到了一只好的蟋蟀,那简直就像得到了宝贝一样,无论心中有多少疲劳和烦躁,都瞬间消散。”吴景民笑着说。

   蟋蟀究竟有什么魅力,让这么多人不辞劳苦捕捉?

   “如果运气好,一只蟋蟀所带来的收益不亚于农民种20亩地玉米的收入。”吴景民掰着手指头给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今年,他们在一片玉米地里一晚上捉了90只蟋蟀,交易价接近4万元。

  一只万元,蟋蟀卖出高价很正常

   “菏泽的蟋蟀一只最高能卖多少钱?”这是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

   通过了解,今年马永河手中卖出的最贵蟋蟀价格是3000元,而吴景民出售最贵的一只蟋蟀为6000元。在菏泽城区,还有一只品相较好的蟋蟀,卖出了1.6万元的价格。

   “菏泽蟋蟀青、黄、紫品种很全,牙口有力,比斗效果不错,慢慢被蟋蟀爱好者认可。最近两年,每年都能出售一只价值过万的蟋蟀。”菏泽市蟋蟀文化委员会秘书长、资深虫友赵大雷说,多年玩蟋蟀的经历,让他结识了很多朋友。他每年都会带着菏泽蟋蟀到浙江、上海、天津等省市交流、推广。每次比赛后,如果有朋友看中自己手中的蟋蟀,他也会免费赠送。

   今年8月份,马永河在市八一西路设立了一个蟋蟀收售点,因为规模小,每天的交易额在2万元左右。而吴油坊蟋蟀交易市场,今年的交易额超过了40万元。据了解,随着大家对蟋蟀认识的加深,专业捉蟋蟀的人不断增多,当前我市各县区都有交易蟋蟀的平台,总体交易额接近千万元。

   “只要手中有蟋蟀,就不怕卖不出去。”吴景民自信地说,前几年捉住一只好蟋蟀,要么卖不出去,卖出去也被人压价。现在好了,捉住蟋蟀,用手机拍张照,往微信圈里一传,买家就会争着出高价抢蟋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