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家校携手,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2017-09-06 10:31:31 来源:牡丹晚报

家校携手,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牡丹区二十二中家校共育工作纪实

通讯员 邹爱武

   牡丹区第二十二初级中学积极探索家校共育的办学路子,通过家长委员会组织,让家长走进学校,深入课堂,参与教学管理,形成家校同心育人的局面,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5月,该校被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命名为“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

   谈起成立家长委员会的初衷,校长李爱华告诉笔者:“成立家长委员会就是为了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增加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沟通和了解。让家长参与学校管理,让家长监督学校办学行为是现代民主办学的基本要求。”于是,他们在去年10月初成立了2016级家长委员会。为了让家委会真正发挥作用,他们精心挑选人员,并健全家委会组织机构,设置了交流部、学业部、活动部、宣传部、安全部等,并明确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各部部长等成员职责分工。在年级家长委员会的指导下,各班级都成立了班级家委会。

   2016级家长委员会成立以来,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家校共育活动,让家委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今年2月份,家委会和初一年级联合举行了教学开放周活动。200多位家长应邀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各学科教研组,观摩老师们的备课、授课情况,了解二十二中的校园文化、办学理念和师生风采。

   这次活动,让家长们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收获了理解和感动。许多家长写下感言,表达对老师们辛勤付出的感激,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认可。初一年级29班学生家长庞广明说:“这次校园开放周活动,让我们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监督学校办学,密切了学校和家长的联系,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各班级家委会成员采取轮流值班的方式,走进班级,深入课堂,开展各种形式的助学活动。他们有的利用晨读时间检查学生的背诵情况;有的利用课间活动时间与学困生谈心;有的维持自习纪律;有的协助打扫卫生;有的帮忙维修桌椅。在家委会的爸爸妈妈陪伴下,在老师们的精心呵护下,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明显增强。一位经常参加听课活动的家长深有感触地说:“我感受到了二十二中‘以和润心,以雅正行’的理念,绝不是唱高调,相信孩子们在这里才学、品德等方面肯定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家委会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如走进图书馆、走进纪念馆、“我爱母亲河,拥抱大自然”亲子活动、亲子共读活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告别童年,拥抱青春”活动、捐助爱心漂流伞等,家校之间实现了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提高了家校同步育人的质量。

   随着家校共育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家长们的参与意识、角色意识、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他们帮忙而不添乱,尽职而不越位。家校合作密切了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建立起了平等的互相尊重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校长李爱华表示:“我们坚信,我们与家长朋友们携手并肩,家校共育之花定会更加美丽绽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