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村情扶贫,让老百姓看到实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紧贴村情扶贫,让老百姓看到实惠

2017-09-06 10:30:19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半年来,省派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邵集村第一书记马洪利积极与镇、村两级班子沟通,主动融入农村、走进老百姓,切实把自己换位成老百姓,用心想事,真心干事,扶贫解困,让老百姓真真切切看到实惠。

   入村后,马洪利把调查研究作为首要工作任务,通过广泛走访老百姓,深入互动交流,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尤其注重与村内德高望的老人、贫困户、历届村班子成员、生产经营能人等重点人物的交流,面对面征求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好意见、好点子,对48户贫困户全部登门走访一遍。”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马洪利表示。

   在充分尊重村民风俗习惯的基础上,马洪利主动参与村民的婚丧嫁娶等红白事,走进村民身边,引导移风易俗,有效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制作并发放了第一书记联系卡,方便群众随时拨打,使小卡片成为与群众联系的连心卡。

   为了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马洪利通过调研了解到,村民中的青壮年外出打工较为普遍,村内劳动力多为老弱病残妇童;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经济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较低;村内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欠账较大,村民筹资困难等。

   针对这些情况,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分清轻重缓急,梳理出了交通设施建设、水利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建设、综合形象建设等方面的18项具体任务,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村两年脱贫工作规划。并公开拟办包括硬化路面、外修危桥、新打机井等十件实事,让老百姓真真切切看到实惠。

   马洪利还认真履行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职责,将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关键,通过完善党内制度建设,严格党内生活,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议事制度,武装党员头脑,不断激发内生活力,有效提高了支部班子战斗力。

   群众最盼望的就是解决问题、得到实惠,困难弱势群体更是如此。马洪利多次深入五保户、困难群众家中,了解群众疾苦,最大限度给予帮扶。

   “对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贫困户,我们挨家挨户进行宣传讲解,为符合小额扶贫贷款政策的贫困户全部办理手续,每年享受1000元的分红收益;利用上级教育扶贫政策,为2名文体骨干、8名致富能手进行免费培训。”马洪利说,同时,他还发挥后方单位优势,协调联系兖矿集团的爱心帮扶团队来村走访慰问,发放大米、面粉、食用油和衣物,让群众感受到了第一书记带来的温暖。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马洪利还实行务工就业倾斜,村内修桥、修下水道等项目,劳务用工优先面对贫困户,实现了以工代赈;扶贫车间新上袜业针织项目,率先满足贫困户就业,实现了就业扶贫。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