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栋楼房一幅画,一条街区一道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栋楼房一幅画,一条街区一道景”

2017-09-06 10:25:32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努力把菏泽打造成‘本地人留恋、外乡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区域中心城市,不断提高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切实增强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持续提升吸引力、影响力、带动力和辐射力。”在9月5日上午举行的全市城市工作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孙爱军铿锵有力的讲话,指出了今后一个时期,菏泽的区域定位和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总体思路。随着《中共菏泽市委、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的印发,一个崭新的宜居宜业区域中心城市呼之欲出:到2020年,菏泽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将达到156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50万,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6%,初步建成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地区区域中心城市。届时,我市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撤地建市20周年。

  搭建城市框架,东西南北明确定位

   在城市总体规划中,区域中心城市的打造将结合菏泽实际,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明确城市功能定位,科学确定城市性质、职能、规模和结构,拉开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推进主城区与定陶区一体化发展。

   主城区将按照双向轴带式拓展,向西以菏泽高新区为主体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向东以菏泽开发区为主体发展物流业和外向型产业。城区东部完善服务功能,推动产业升级,打造空港新区;西部着力发展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等产业,打造未来科技城;南部重点发展商务物流、文化旅游和生活居住等产业,打造高铁新区;北部突出发展文化教育、现代服务、牡丹生态旅游等产业,打造产学研一体的生态宜居大学城。

  外有机场高铁高速航道,内有“15分钟生活圈”

   在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我市将全面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在交通体系方面,力争2018年完成投资18亿元的机场一期工程建设,2020年鲁南高铁菏泽段通车,2020年前确保东新高速、德上高速巨野至单县段、枣菏高速菏泽段建成通车,形成完整的中心城区环城高速框架体系。同时,确保2020年前新建航道85.8公里,新建港口4个,新万福河航道复航工程一期2018年底完工,新万福河航道二期工程、郓城新河航道工程2020年建成通航。

   在城市路网结构方面,将消灭老城区断头路,打通青年路、解放大街、曹州路等26条城市道路,2020年市区内消除断头路,提升市区微循环能力。完善城市路网,新建城区道路34条,提升改造南京路、上海路、南外环东延段、闽江路等城市道路,加强主城区与机场、高铁站的快速交通联系。完善公交场站和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优化公交路线,2020年前每年增加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公交线路发展到50条,实现城区所有办事处通公交,同时加快BRT快速公交建设,实现城区到县城通快速公交。同时,完善公共自行车网点布局,继续增加公共自行车数量,满足居民近距离出行、休憩与公交换乘需求,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城市设计将以“宜居宜业”为主题

   据了解,在城市总体设计中将明确城市总体空间格局、整体景观体系和公共空间体系,在做好高铁新区、东部物流园区、航空港区等城市新区设计的同时,将加强城市出入口、主干道、赵王河沿岸、文化中心等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达到“一栋楼房一幅画,一条街区一道景”。加强中央公园、环城公园、环堤公园、赵王河和洙水河公园、万福河湿地公园等城市绿地建设,抓好沿河、沿路和组团间绿化,加快城市片林建设,形成网络化的城市绿地系统,实现居民出行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在城市风貌方面,将深度挖掘菏泽历史文化资源,划定特色风貌街区,确定历史优秀建筑,重点开展“外圆内方”古城格局和南华街、水洼街、道碑街等传统街巷、民居院落的风貌保护与复兴工作,保护城市传统空间格局和街巷肌理,形成历史文化特色和自然景观相融共存的城市风貌,争创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针对老城区,将开展城市修补,控制老城区改造开发强度和建筑密度,大力拓展城市公共空间,加大“小绿地、小公园、小广场、小停车场”四小工程规划建设力度,统筹建设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城市中心等城市公共设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大管网建设力度,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完善社区配套服务设施,实施空间整治,完善夜间照明、广告牌匾、城市家具和标识,不断提高城市品位。

  教育、医疗、文化、旅游,齐头并进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20年前市区新建、改建义务教育学校28所,在城市北部和西部分别建设一处普通高中,打造一批省内知名学校。稳步推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快建设市职教园区和牡丹区职教园区,推动菏泽学院筹建菏泽大学、菏泽医专建设本科院校工作,集中打造菏泽大学城科教集聚区。

   在医养服务方面,将完善服务网络,实施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每3-10万居民设置一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加快推进菏泽医专康复养老中心等项目建设,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5.5张,城区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70张以上。

   在文化设施方面,将加快推进大中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完善市民文化中心、老年大学等场馆建设,加快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设施建设进度,建设一批体育设施齐全的小型文化广场、篮球场和健身园地,新增60公里健身步道,满足群众就近享受文化服务的需求。

   在旅游产业方面,将深入挖掘整合“一都四乡”文化旅游资源,提升“牡丹之都、好汉之乡”品牌特色,打造牡丹旅游小镇、彭湖湿地音乐旅游小镇、汽车小镇、穆李生态园、牡丹高科技产业园、胡集文化旅游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和项目,加快旅游业与文化、工业、农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区域休闲娱乐中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