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有法宝群众生活有盼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脱贫致富有法宝群众生活有盼头

2017-09-04 09:46:00 来源:中国菏泽网

脱贫致富有法宝群众生活有盼头

——成武县党集镇“三个到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每亩大棚补贴4000元,每亩豆角补贴架材300元,还有扶贫车间、蔬菜交易市场。感谢上级扶贫好政策,让我甩掉了多年的穷帽子。”成武县党集镇刘老家村村民刘统敏说。

   今年来,党集镇按照全市“三个一”工作要求,创新思路、探索实践,以扶贫项目为依托,以就业车间为载体,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督查到位“三个到位”,全镇脱贫效果显著提升。

  领导到位责任落实精准

   “我们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实行工作战区化、办公专门化、管理规范化、识别系统化、培训经常化、考核精细化‘六化工作法’,让每个人肩上都有责任,每个人脑中都有思路,真正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镇党委书记李清法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党集镇及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双组长领导小组”,配备本科及以上工作人员7名、办公设备11台套,细化脱贫目标,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建立扶贫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全镇划分为“六大战区”,由6名科级干部担任战区指挥长,挂图作战、统筹推进。结合“双联双创”活动,实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全覆盖,形成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双管理制度,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退出”。

  措施到位因村施策精准

   “这两年,村里建了扶贫车间,扩大了海棠种植面积,落地光伏发电项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在车间务工,无劳动能力的及时享受光伏兜底。今年,我们已经兑现了第一批光伏分红。”刘海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新说。

   党集镇通过大力实施“一人一岗”就业脱贫、“一村一品”产业脱贫、光伏兜底脱贫,在26个行政村,建设衣之缘、绚丽、峰尚电动车等扶贫车间10处,目前已基本投入运营。同时,结合汇盟、赛诺、隆达等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餐饮加工等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吸纳贫困群众入企务工,做到当年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实现了就业脱贫全覆盖。依靠辣椒、海棠、牡丹、山药、鲟鱼等种植、养殖专业村优势,形成千亩海棠、千亩果蔬、千亩牡丹产业带,实现了产业脱贫全覆盖,“省级一村一品示范镇”效应凸显。同时,建设12处、280KW的光伏发电兜底项目,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兜底保障。

   “我们通过打造千亩山药产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户260户、912人,人均流转土地1.5亩,每亩租金2700元,并与流转土地的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让他们在种、管、收环节务工,每年工作4个月,月工资3000元,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镇人大主席宋西义说。

  督查到位约谈问责精准

   “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村里的扶贫车间建设速度较慢,镇里及时对我和其他村干部进行了约谈。我们感到很惭愧,也很有压力。下一步,一定把各项工作干好,不能拖了全镇的后腿。”党集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如是说。

   自党集镇成立大督查办公室以来,对镇村两级扶贫措施、扶贫资金、项目建设、危房改造等扶贫工作落实情况的明察暗访得到持续强化,先后对6名作风不实、帮扶不到位的镇村干部进行了约谈和纪律处分,并及时印发了《督查通报》,督查问效、督查问责成效显著,保障了督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扎实有效推进全镇脱贫攻坚步伐。

  通讯员 崔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