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所有县区实现“全面改薄”目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明年,所有县区实现“全面改薄”目标

2017-09-01 11:27:52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 波

   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市区太原路小学采访,发现学校已经正式启用,这将大大缓解东部城区入学压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全面改薄”工作顺利进行,解决大班额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工作要求,到2018年,菏泽市所有县区全部实现“全面改薄”目标。

   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太原路小学采访,看到教室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部分教学设施已经到位。

   据了解,太原路小学位于原牡丹区22中北校区,学区范围为市双河路以北、太原路以西、牡丹路以东(不含古园小区),及打渔店社区。新学期,该校计划招生一年级6个教学班,二到六年级各1个教学班,目前已报满。

   太原路小学校长袁琦介绍,今年8月,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在原牡丹区22中北校区校址设置太原路小学,主要为了解决东部城区的入学难问题,学校的师资主要从八完小、杨庄小学、双河小学、东关小学抽调部分骨干教师组成。“目前,学校各个教室使用了符合小学生特点的新课桌椅,并且在窗户上加装了防护栏,保证学生安全。”袁琦说。

   按照规划,菏泽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资金需求总计为99.63亿元,建设校舍面积484.64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718.43万平方米。截至2017年7月底,全市共建设校舍515.4万平方米,占规划的106.38%;建设运动场地708.78万平方米,占规划的98.65%;全市共投入设备购置资金22.32亿元,占规划的107.33%。目前,大部分学校校舍面积、图书、课桌凳、实验仪器设备、运动场、音体美器材等教育教学设施,学生宿舍、厕所、食堂、饮水、浴室等生活设施,已基本能够满足需要。

   按照调整后的规划,2015-2017年,我市解决大班额问题共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84所,新增教学班5291个,学位24.3万个,新增校舍面积289.16万平方米,用地需求为8710亩,共需资金76.3亿元。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完成投资74.5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97.64%;累计开工学校183所,竣工学校136所,分别占规划总数的99.46%、73.91%;开工面积353.5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70.91万平方米,分别占规划总数的122.28%、93.69%;新增教学班3949个、学位17.8万个,分别占规划总数的74.64%、73.23%。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及《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制定实施了《菏泽市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 (2014-2017年)》,把普及学前三年教育、解决“入园难”作为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确定了“以建设公办幼儿园为主,建设农村幼儿园为先”的思路,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全市每年新建幼儿园200处以上。

   2017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幼儿园116处。

  10月份集中培训扶贫重点村小学教师

   市教育局成立了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菏泽市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实施教育扶贫 “3311”工程,即实施3项计划、构建3个体系、编织1个网络、建立1个机制。3项计划包括实施扶贫重点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扶贫重点村学前教育普及计划、贫困地区教师培训计划;3个体系是指构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支持体系;1个网络是指编织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网络;1个机制是指建立贫困村教师补充、交流和帮扶机制。

   据悉,市教育局举办了“第一书记驻点村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农村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340人;计划10月份对全市省市扶贫重点村小学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完善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了资助全覆盖。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全市共成立留守儿童关爱室657个。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