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神作”《敦刻尔克》“神”在哪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年度神作”《敦刻尔克》“神”在哪儿?

2017-09-01 10:14:43 来源:新华网

《敦刻尔克》 86分

  观影地点:百老汇影城国瑞城店

  观影人数:15人

  从《记忆碎片》、《致命魔术》到《盗梦空间》,加上开启超级英雄新风气的《黑暗骑士》三部曲,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在其职业生涯中凭其不俗的导演功力,呈现出一部部经典之作。今日,被奉为“年度神作”的《敦刻尔克》登陆内地各大院线,这部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的战争片被诺兰拍成了视角宏大的“悬疑片”:当数十万英法盟军被敌人层层包围,他们面前只有冰冷的大海,天上有大规模的空袭,背后的城市中追兵即至。对每一个士兵来说,杀敌已经不再是目的,想尽各种办法“活下来”才是胜利。诺兰的每一个画面都在带领观众感受大历史之下小人物的仓皇与抗争,无处不在的紧张感弥漫在每一个镜头里。

  《敦刻尔克》将视角落在海、陆、空三个维度,每个故事线的时间长度不同,诺兰希望保持主观的叙事角度,视角跟随不同角色在三条时间线中来回跳跃,将他擅长的时间解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我要观众感觉和士兵一样,似乎自己也受困于敦刻尔克海滩上,也给他们从喷火式战斗机飞行员的角度感受在空中被敌人纠缠,随时都可能被击中,有肾上腺分泌的刺激感;还要让他们驾驶前往搭救英军的船长角度看着一整起事件,与船上人物一起经历营救中惊悚的每一秒。”

  《敦刻尔克》比他的《记忆碎片》《致命魔术》《盗梦空间》在时间跳跃手法上更进一步之处在于——其他影片主要角色的线索只有一条,而《敦刻尔克》则有三条主线,在时间不断闪回或迂回前进的同时,视角也在三个重要场景间不停转换,流转于陆地上的人、海上的船、空中的飞机,交错的画面制造了很多不确定感,复杂的调度也对观众的理解力和注意力提出了一定的挑战。诺兰认为这样的设计能够全方位还原事件,“虽然三条线所经历的时间不尽相同,但在任何一条线的叙说下,人们所受到的煎熬与挑战不比任何人小。”

  陆

  海滩防波堤逃生录

  时间:一星期

  主要人物:汤米(菲恩·怀特海德 饰) 亚历克斯(哈里·斯泰尔斯 饰) 吉普森(阿纽林·巴纳德 饰)

  在传单如雪花般散落的法国小镇上,菲恩·怀特海德饰演的英国士兵汤米率先登场,他在街头一路被追兵包围袭击,来到40万盟军等待撤离的海滩防波堤上,与一个几乎不怎么说话的同伴吉普森相遇,他们从死去的战友身上剥下装备,假装救护兵混进先撤退的救生船。随着救护的船只被轰炸沉于海底,与另一位士兵亚历克斯被迫回到了海滩,其后数次登船、数次失败,最后电影结尾撤退成功,疲惫的士兵回到国土,受到欢迎的他们却不知所措。

  幕后·重建防波堤

  故事线中的人物几乎没有台词,但“紧张的台词”似乎全写在他们的脸上。诺兰表示,这条线中士兵的状态是全片的重点,能呈现出一种令人窒息的困境,他们充满着排除万难、突破重围、挣扎求生的渴望。

  电影制作人采取最重大的决策之一,即陆地场景在敦刻尔克原址拍摄,最大的困难是将东部防波堤恢复到1940年的面貌。这种石头防波堤采用白色的木质结构,美术总监内森·克劳利说:“我记得当时站在海滩上想‘天啊,我们得重新造一座防波堤’。”此次修复让当时跟组的历史学家欣喜若狂,克劳利的艺术部门用14×14英寸的木材打造了防波堤基座,比原防波堤扩建了约500英尺。到了实拍时,一场大风暴不期而至,把刚刚搭建好的防波堤刮倒了。快速变化的气候条件对电影场景的连贯也造成很大影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许多人告诉我,我以‘天气福将’而闻名,但实际上我一开机天公就往往不作美,”诺兰笑道:“但是只要你能接受这一切,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了。事实上,一些最好的画面往往是在最恶劣的条件下拍摄的”。

  海

  民间船只救援录

  时间:一天

  主要人物:道森(马克·里朗斯 饰) 彼得(汤姆·格林-卡尼 饰) 乔治(巴里·基奥干 饰) 发抖的士兵(希里安·墨菲 饰)

  在海面上,英国人道森、他的儿子彼得、乔治因受英国政府征召,驾驶着自家游艇“月光石号”,从英国本土划船出发前往敦刻尔克,希望拯救困在敦刻尔克的士兵。在海上他们救出的士兵受到了惊吓,怒吼着“调转回头!不许去那片沙滩。”其中乔治意外受伤再也没有醒来,只换来了在当地报纸上的一条英勇事迹报道。海滩上的汤米、亚历克斯最后都因为登上了道森的游艇而获救。

  幕后·搜集古董船

  整个撤退过程中,沉没的船只超过230艘,其中包括6艘英军驱逐舰。而最多的一天剧组在海上安排了超过60艘船进行拍摄,诺兰表示,“这也是远超我以往的拍摄经验,甚至可以说电影史上很难会有这样的场面。”内森·克劳利弄到了九个不同国家的数十艘幸存船只,包括三艘扫雷艇,一艘医院船和一艘350英尺长的法国驱逐舰。“月光石号”是制作团队购买的一艘古色古香的40英尺长游艇,建于1939年。大部分“月光石号”轮船的戏是在荷兰一个名为艾瑟尔湖的浅人造湖拍摄。诺兰说:“湖泊深度在12到14英尺之间,浪潮也类似大海的浪潮。”“船上的一切都更慢,”船戏拍摄的操作员迪恩·贝利说:“你不能坚持原计划;风影响你,波浪影响你,潮汐影响你,潮流影响你……而且系统将近有两个月每天都要沾水,必须将其设计成防水模式。”此外影片还在环球影城的湖设置了一些外景,在那里完成了一艘120000磅重的巨轮沉没的拍摄。

  空

  碧海蓝天生死录

  时间:一小时

  主要人物:柯林斯(杰克·劳登 饰) 法瑞尔(汤姆·哈迪 饰)

  “一小时”是当时战斗机油量能够提供的最大飞行时间,英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柯林斯、法瑞尔和分队长在天空中与德军飞机展开战斗,不仅要躲过空中敌人的追击,也要给陆地上的小伙伴提供火力支援,逐渐耗尽的机油是他们更紧迫的威胁。在首次激战中,分队长牺牲,后来柯林斯的飞机也被击落,再由月光石号将其救起。最后法瑞尔抵达敦刻尔克,进行空防任务,由于飞机油料耗尽了,被迫降落被俘。

  幕后·不用绿幕拍空战

  陆地和海上的撤退行动需要空军的支援,生还的希望都落在空军上,柯林斯他们的每一轮战斗都关系着陆地和海上的士兵逃生,他们的命运与生死相连。

  诺兰表示,自己会把《敦刻尔克》描述为一个反高潮电影,“但它其实也有一系列高潮,电影的结构是基于一些音乐剧的原则,不断地加速,不断地随着故事的进展创造更多紧张感,这在空中线表现得十分明显。”在前期制作的过程中,诺兰就亲自乘坐了一回战斗机。他还怂恿摄影范·霍特玛和美术克劳利也坐坐看,体验一把这些不同凡响的飞机是如何捍卫敦刻尔克人民的。诺兰承认,“为了便于区分,我们以历史的准确性来对待某些随意化的细节。例如,我们的ME-109梅塞施米特式战斗机有黄色的鼻子,其实在那个年代,没有人把ME-109涂成那个样子。但是观众在诸多的战斗机中更容易分辨哪些是敌人。”无论如何,导演坚持一点:“我们不会采用任何绿色或蓝色的屏幕。我们要在一个适当的高度拍摄实体的水,自然的天空和阳光。”

  演员阵容

  老演员

  马克·里朗斯(57岁)

  新晋奥斯卡最佳男配角、《间谍之桥》男演员马克·里朗斯在片中是一名船主,他告诉儿子正确的事情值得冒着生命危险去坚持。拍摄《敦刻尔克》时对于剧本也是保密到家,不仅诺兰本人注重,也要求其他演员严格保密。马克表示,“我的经纪人根本看不到剧本,诺兰直接把剧本封在信封里寄给我,还是用武装车运送来的。”

  肯尼斯·布拉纳(57岁)

  同样获得过奥斯卡提名、在片中饰演指挥官的肯尼斯,将面对残酷战争的无助个体刻画得入木三分,他也表示,“剧本是一叠不能拍照复制的红色纸张,上面还刻了我的名字,每当剧本作出修改,我就必须飞到洛杉矶直接把剧本交还给他,我觉得自己好像在拍间谍片。”他还提到,自己在片场每天都很累,没地方坐、没一处是舒适的,也没有时间去喝茶。

  希里安·墨菲(41岁)

  《敦刻尔克》是希里安·墨菲继《盗梦空间》《黑暗骑士》三部曲之后与诺兰合作的第五部电影,他在片中饰演了无名的“颤抖士兵”的。他回忆当时收到诺兰邀请的情形:“克里斯给我打了个电话,告诉我他要给我寄个东西。我们彼此非常了解,他知道我可能感兴趣的是什么,我可能会对什么样的角色作出回应并视之为挑战。而这部……我完全被它击倒了。”他表示在现场,诺兰就像一部精密运转的仪器,永远不会产生一团糟的局面。

  汤姆·哈迪(40岁)

  扮演空军的仍是诺兰的老搭档汤姆·哈迪,这是他继《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盗梦空间》后再度与诺兰合作。和《黑暗骑士崛起》中的贝恩一样,他的大部分时间依旧是在面罩遮掩下出镜,台词不超过10句,几乎每一句都是很简短的单词。诺兰表示,很多二战片飞行员会把面罩摘下说话,真实情况是,麦克风在面罩里,摘下了就听不到,“汤姆的眉毛、眼睛都充满演技,为呈现真实也只有委屈他了。”

  小鲜肉

  菲恩·怀特海德(20岁)

  被诺兰挖掘、首次登上大银幕的菲恩在片中饰演汤米这一关键角色。被诺兰选中前,他只有一次电视剧经验,甚至还在咖啡店打工。诺兰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就发现这个演员足具魅力,是一位让他觉得对电影怀有责任感的年轻人。《敦刻尔克》给菲恩带来不少震撼,还特地进行了两周的海军集训,“大雨下个不停,寒风刺骨,我们还泡在水里。我们穿着羊毛做的制服,羊毛又吸水。那段日子我真的是体会到了那种绝望的感觉。”

  汤姆·格林-卡尼(22岁)

  生于1995年的汤姆,在现实生活中留着一头火焰般的橘红色头发,在片中他饰演随父前往敦刻尔克救人的青年,此前,他对演艺的唯一经历是客串BBC剧集《急诊室》。《敦刻尔克》的拍摄中他和饰演其父亲的马克经常商量角色,体会到很多来自前辈的关爱和指导,“戏里我从来没想到自己是在演戏,一切都是那么逼真,你根本不必演。”

  哈里·斯泰尔斯(23岁)

  饰演既要救人又要求生的年轻士兵亚历克斯的哈里,是单向乐队成员,在全球拥有超多粉丝。《敦刻尔克》也是哈里的大银幕首秀,他经过四次严格试镜最终才获得这个机会。哈里对参演有独特体验,“第一天,我穿上制服,走了出去,导演检查了一下,说‘你绑鞋带的方式错了’。他解释说,英国士兵绑鞋带的方法不是十字交叉。他曾研究过关于敦刻尔克的一切事情。”

  杰克·劳登(27岁)

  片中,杰克饰演最年轻的喷火战斗机飞行员柯林斯,“我驾驶战斗机飞越英吉利海峡,他们把IMAX摄影机架设在机翼上,跟着我在英吉利海峡上空飞行、俯冲,这体验太神奇了。”在诺兰看来,这是一位踏实稳重的演员,也有不少评论认为他自带军人气质。之后杰克还会参演巨石·强森的新片。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