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阑人静书香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夜阑人静书香浓

2017-09-01 10:07:21 来源:

夜阑人静书香浓

□李忠元

   夜晚适合独处,独处是读书写作的好时间。我总喜欢选择夜深人静的时刻,坐于电脑桌前,读书写作,激扬文字。

   夜阑人静,写稿感觉累了,还可以躺在家里的大床上,捧来一本小说,徜徉在书的海洋里,随主人公一起做人生沉浮。

   我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即便是在手机等移动终端充斥的年代,我也还是喜欢沿袭捧书阅读的习惯。捧着纸媒阅读,不伤视力,可闻书墨清香,我总感觉这样读书才有一种厚重的实在感。

   捧一本书读,不但可以掌握知识,有时感觉读书之外,就像在捡拾以前生活的一个个片段,那种闲适的意境让我倍感亲切和温馨。

   其实,小时候还没有入学时,我就已经迷恋上了读书。那时,父亲和哥哥十分疼爱我,一到夜阑人静的夜晚,他们忙完农活,便躺在家乡的土炕上,手把手地教我数数、认字、写字。进步快的话,我还可以得到房梁上挂着的果篮里的一枚西红柿作为奖励。

   年幼时,每弄到一本书,我便央求父亲或哥哥给读几遍,然后自己再读,一边学字,一边汲取了知识,从那时开始,我便对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那时的我勤奋好学,记忆力超强,在每夜的物质激励和辅导下,我在未入学时就已经学会了不少字,而且能读懂一些小人书读物。

   上学后,我接触到了更多的书籍,就开始迷恋上了文学。随着自己年龄的逐渐增长,自己买书、藏书的同时,还经常向同学、亲友借阅。同学们知道我爱读书,每买到一本书,总是先借给我读。

   告别校园后,我幽居于小村,仍不辍读书。我除了零星购买一些中外名著外,还在邮局订阅了一些书刊,一边读书,一边练笔。那时,我读书真的达到了痴迷程度。白天忙没有时间,我就在晚上挑灯夜读。看累了,就干脆把一大摞子书抱上床,躺在床上看,看困了,就睡在书上,常常是枕书而眠。

   我爱读书。读书使我增长了知识,教我学会了创作。渐渐地,我的散文、诗歌、新闻作品开始陆续登上省内外各类报刊,渐渐有了点小名气。

   因为创作成绩突出,这之后我又被聘到镇里工作。在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我读书的兴致有增无减。为了方便读书写作,我常常住在办公室里,每天读书到很晚才能入睡。为了激励自己读书写作,我在案头写下了 “勿忘昔日寒窗苦读三更灯火五更鸡,挑战今朝卷土重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座右铭。

   即便是结婚以后,读书的热情反而有增无减。在我这个小家,人不多,妻子、女儿和我。可这三口人都是一等的书迷。我每天读书,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沉湎于书之海洋无以自拔,是我家书之世界之中流砥柱,是个真正的书痴;妻子学的是专业知识,充实的是业务;年岁最小的女儿呢,用她自己的话说——每天捧着自己的书看个没够没够的。

   这也许是受大人的影响吧。女儿还是襁褓小儿的时候,我就有意培养她读书的兴趣,总是坐在她跟前朗读唐诗宋词及我们喜欢的各类文章,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她,弄得邻居们常常半含嘲笑地问:你们家孩子那么小,她能听懂吗?其实,我只不过想努力培养起她读书的爱好和热情而已。功夫不负有心人。等孩子长大了一点儿,果然嗜书如命,让我深感骄傲和欢喜。

   夜阑人静,是读书的最佳时间。每到晚上,我们一家三口坐在大床上捧读各自的书本,那阵势让许多亲朋汗然。

   女儿睡前必须给她讲故事,不讲故事他就睡不着觉。因此,有时候,我或妻子就得放下手中自己看的书给她讲,往往是讲着讲着,一家三口同时进入了梦乡,即使是在睡梦里也能闻到馥郁的书香。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我已经步入中年,我不但是个读书者,还摇身一变成了全国知名的作家,将读书写作变成了职业,但我还是非常怀恋小时读书的那段温馨的日子。

   那时的农家夜晚,一切都显得静悄悄的,坐于窗前月下,或灯前,捧一卷书,潜心研读,耳畔或有蟋蟀长鸣,让这夜色更深,也更幽静。

   夜阑人静,我放下书卷,望着窗外的夜景,不免追忆起那些美好的往昔,那些过往的人生岁月里的点点墨香,常常萦绕在身前背后,让我倍感温馨和怀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