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召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7-09-01 09:36:56 来源:中国菏泽网

“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召开

我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卓有成效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时苏建)8月3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我市“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据市食安办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郝丕进介绍,自2016年12月我市被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确定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单位以来,迅速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

多部门联动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今年初,我市成立了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创城工作方案,认真对照47个考评项目、63个考评要点,从农田到餐桌各环节、各领域的食品安全规范进行整治。市食安办牵头,多部门联合、市县乡联动,相继开展 “守护舌尖安全”、食用农产品、农药使用、畜禽产品、水产品、淀粉制品等一系列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行动。

在集中整治期间,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农资打假、春季农药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案件215件。市畜牧局、水产局集中开展 “扫雷行动”,抽取畜禽肉及投入品260批次,查处违法案件5起、移交司法机关案件1起。市食药监局联合教育、住建、城管等部门,相继开展学校食堂、夜市烧烤、“三小”业态、建筑工地食堂等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各县区落实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上半年全市食品监督抽检11968批次、同比增长142%,积极推进以“明厨亮灶”监管平台为主的“智慧监管”工程,餐饮单位入网800余家。市卫计委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监管,监督检查覆盖率100%。在集中整治期间,全市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500余件,移交司法机关14件,刑事拘留5人。

斩断问题产品流向餐桌“主渠道”

针对监测、监督抽检中问题较多的20种食用农产品,市食药监局部署开展以源头控管为主的夏季攻势,在市区大型农贸市场设立专门执法中队,每晚至清晨对入场食用农产品快检筛查,快检蔬果产品8841批,下架、退市疑似问题产品212批,斩断了问题食品流向餐桌的“主渠道”。同时,紧盯高风险企业、高风险产品和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飞行检查、“双随机”抽查高风险食品企业268家次,全覆盖检查淀粉制品和植物油生产企业119家、粉条加工小作坊158家;为我市80余所学校食堂建设了食品安全在线监测平台,建成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大中型商超快检室54所。

除此之外,市食药监局还大力开展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规范治理,组织“三小”从业者集中培训2万余人次,积极开展“在一线助规范”活动,自6月1日起登记、发证“三小”业户2511家,设置小作坊集中加工区4个、夜市烧烤集中经营区7个、小吃一条街9条,关停学校周边小餐饮、小摊贩51家、无证粉条小作坊64家。大力实施“餐饮业质量提升工程”,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督促指导各县区局逐街逐户抓规范,城区饭店、餐饮经营场馆等持证亮照率达到95%以上、商场超市持证亮照率达到98%以上。

上半年食品投诉举报量全省最少

为积极引导公众参与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3.15假劣产品识别、“331守护食药安全”、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等16次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媒体记者、网友等跟进检查执法全过程,直播食品快检、夜市烧烤整治等行动。组织“食药安全信息发布联盟”的18家媒体召开4次通报会,发布信息被400余家媒体链接、转发。大力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组织“食安山东”示范企业共签诚信守法倡议书,举办菏泽市“食安山东”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创建成果展,邀请百余家媒体集中报道,助力示范企业创品牌、打市场,动员140家企业、7条餐饮示范街区、500家餐饮单位争创“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经营示范单位。1-7月份,我市实现食品负面舆情零通报,集体食物中毒事件零发生。上半年我市食品投诉举报数量仅占全省的0.7%,在全省17地市中最少,但查处的食品案件1355件、居全省17地市第一。

据郝丕进介绍,7月19日至21日,市食安办按照创城考核办法对我市创城工作进行了初期评估,下一步将针对发现问题,全力以赴抓整改,举一反三提实效,加强督导调度,加快创建进度,确保各项创建目标如期完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