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叫停新投放共享单车 旧车乱停将清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广州叫停新投放共享单车 旧车乱停将清理!

2017-08-30 10:51:08 来源:新华网

新车增投 叫停!旧车乱停 清理!

  广州今起严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新车投放

  敦促企业在地铁站、城中村派人值班搬车

  广州现有多少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超过80万!乱停乱放有多严重,一个星期发现4263宗!有的挂在树上,有的漂在水里,有的在斑马线上叠罗汉,甚至堵塞医院的急救通道……

  昨天,市交委宣布,今起近期内,严禁任何形式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新车投放,直到企业加大力度做好现场管理和及时回收;同时要求企业派专人值班,在地铁站、商圈、写字楼等地点调度淤积车辆,在城中村等地点及时回收积压、丢弃车辆。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超1600万辆。共享单车扎推停放“泛滥成灾”,杭州、福州、郑州、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近日忍不住对新车投放按下了“暂停键”。

  在城中村常常能看见被叠罗汉般堆起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记者杨耀烨摄

  海珠中路,一排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挤占了单车道。记者廖雪明摄

  被丢弃在河涌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记者廖雪明摄

  密密麻麻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霸占了整条人行道,行人“无法插足”。记者莫伟浓摄

ofo被架在树上,交委要求企业今起及时处理。记者邱伟荣摄

几十辆ofo的车座被故意破坏。记者杨耀烨摄

  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在广州,6家平台企业累计投放了超过80万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注册用户数超过900万。

  ofo、摩拜被点名

  8月14~20日期间,市交委组织对各企业现场管理检查时,累计发现15宗新车投放行为,涉及ofo、摩拜等企业,其中ofo违规投放新车的问题较为突出。

  同时检查还发现,各企业在现场秩序管理中普遍存在车辆扎堆停放、乱停放阻碍通行,以及响应处置不及时等三大突出问题。

  记者随市交通部门走访中,发现了不少令人哭笑不得的乱停乱放、违规投放新车现象:越秀广场自行车乱停放阻碍行人通行、单车叠罗汉迟迟无人处理,动物园南门车辆淤积、占压盲道、倾倒堆叠,五羊新城公交总站附近车辆占压盲道现象严重,中山八路公交站车辆堵塞站台、滘口客运站车辆在斑马线上堆叠,甚至省中医院附近车辆堆叠、堵塞急救通道……

  公布违规单车“黑点地图”

  市交通部门还在调查中发现了一个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违规停放和投放的“黑点地图”:

  在企业扎堆停放车辆方面,体育东、体育西、滘口、东风路等路段和地铁客村站、动物园站、三溪站等站点附近问题尤为严重,扎堆停放车辆以ofo、摩拜等企业为主;在车辆乱停放阻碍通行方面,检查中共发现4263宗乱停放行为,ofo、摩拜高居乱停放问题的前两名。

  现场,市交通部门发现后立即制止了违规投放、乱停乱放等行为,并反馈给企业,要求在半个小时内整改并反馈。“但从目前情况看,各企业落实整改情况均不乐观。”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检查发现的问题里,总体整改反馈数量不足四成,其中优拜等甚至没有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整改、及时反馈。”市交通部门分析,上述种种突出问题充分反映了各企业在运营管理环节仍存在较大缺陷和不足。

  约谈 6大平台近期内严禁新车投放

  基于这一周的集中检查和此前的长期调查,市交委、各区政府近日联合约谈在穗经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即摩拜、ofo、小鸣、优拜、酷骑等,通报了检查和调查结果,并责成相关企业进行整改。

  市交通部门要求企业,一方面停止新车投放,另一方面是集中精力加大运维投入,做好目前已投放车辆的运营管理,其中后者包括:及时规整乱停放车辆,对扎堆淤积的车辆及时调度转运,及时回收残旧故障车辆等。

  在约谈中,各部门联合指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广州快速发展,在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各企业为抢占市场无序投放车辆、车辆乱停乱放、一些热点区域位置的车辆没有及时调度转运,企业运维响应不及时,运维投入不足,部分残旧故障车辆也未及时回收,从而成为了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顽疾。

  对此,市交通部门曾多次要求各平台企业加大运维投入,在做好现场秩序管理前严禁任何形式的新车投放。但各平台企业长期未能对运维管理问题给予足够重视和相应投入,未能建立健全有效的运维管理机制,未能切实履行企业运营管理主体责任。因此在此次联合约谈中,市交通部门对企业存在的上述问题进行了严厉批评,并明确,即日起,近期严禁任何形式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新车投放,同时企业应加大力度做好现场管理。

  六家企业负责人在约谈现场承诺,积极配合和落实政府的相关管理要求,停止新车投放、着力完善提高现场运维管理机制。

  下一步 单车投放运维,将定期通报

  昨天,市交通部门向本报透露,下一步,市区两级部门将加强对各企业车辆投放和现场运维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企业投放和运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向社会进行通报。

  对于多次通报都未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的,有关部门将按照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精神,进一步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

  对企业提出六项严格要求

  市交通部门还公布了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的六项严格要求。

  1.要求各平台企业对地铁出入口、商圈、大型写字楼周边等热点区域,组织人员驻点值守,并值守到晚高峰过后,根据实况及时规整、调度车辆,避免车辆形成淤塞,影响通行。对城中村中积压、丢弃车辆要及时组织回收。

  2.各平台企业须对发现收集的故障残旧车辆及时回收至自有场地处置,不得长期占用道路停放。

  3.要求各平台企业严格执行和遵守停止新车投放的有关要求,一旦发现将立即予以现场封存,并作为企业违规行为记录在案。

  4.要求企业将重心集中于提升运维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各自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重点加大人员和管理投入,提升车辆的规整、调度转运、故障残旧车辆回收等线下服务水平,配合和服从政府部门的各项规范管理要求。企业的运营管理方案要提交市、区两级管理部门作为考核依据,并要切实落实相关措施。对于企业不及时处理的乱停放车辆和不及时回收的残旧故障车辆,市、区两级部门将组织力量代为清理,清理的相关费用将由相关平台企业承担。

  5.要求企业在技术上加快电子围栏技术的研发应用,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下一步“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停放管理模式,利用各种方式引导用户文明骑行、有序停放。

  6.要求新成立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业委员会(广州)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加快推动行业规则和标准的建立。(刘冉冉 交通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