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扩写”女首富周莹成难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那年花开》“扩写”女首富周莹成难点

2017-08-30 10:47:34 来源:新华网

这部剧的一大看点就是演绎了历史动荡和家国情怀。

  《那年花开月正圆》女主角周莹是有历史记载的真实人物,制片人赵毅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周莹的传奇人生即便放在现在也是很难想象的,这其中的故事非常吸引人。在预告片中,孙俪的10余套服饰也颇吸引观众眼球,赵毅告诉记者,剧中服装一共几百套,布料都是从日本挑选的,“而且不同场景色系都不同,比如吴家服饰的主色调是红色,沈家是绿色。”

  故事

  少女如何振兴一个家族

  周莹是有历史记载的真实人物,她天资聪颖,有智慧有勇气,还有独创精神和济世之心,一生在商海浮沉,留下许多佳话。虽然出身贫寒,她不像传统丫鬟一样逆来顺受,面对二少爷沈星移的无理取闹敢于大胆还击,她也不受封建教条礼数的束缚,喜欢抛头露面。在丈夫去世、吴家衰败之后,不顾世俗眼光和亲人误解,靠着过人的经商天赋,带领众人耕耘习作重振吴家大业,并最终成为秦商女首富。

  在赵毅看来,周莹传奇性的人生即便在当下也是难以想象的,“一个清朝的寡妇,只有十七八岁的女子,放在现在就是一个女高中生。她怎么能够在丈夫、公公都去世之后,20年间把家业做得那么大,成为百年秦商的代表人物?她一定是个不平凡的女子。这其中的故事很吸引人。”

  由于关于周莹的历史记录非常少,留传下来的文字也不足以做成一部电视剧,没有完整的故事,这也是本剧在筹备之初的一大难点,“能够查到的资料也就是她捐了个孔庙,做了一些改革,但是并没有关于这个人是什么样子更多的记录。”赵毅说,在最后的剧本呈现中,从周莹进入吴家、融合进去、家人去世、家道中落、承担起这个家,这其中的过程都是展现周莹个性的节点。而在周莹把家业做成之后,她当年的初心是否还在,也是需要交代的部分,“到剧的后面她一定要有回望、有困惑。从最开始她报恩把家族重担承担下之后,成功了她还要靠什么继续往前走?就像现在我们说的,一个人(身价)从一千万到十亿的时候,她还是她吗?”

  看点

  大我情怀越来越被观众接受

  孙俪此前凭借《甄嬛传》和《芈月传》两部大剧奠定了“大女主”地位,和前两部剧相比,《那年花开月正圆》跳脱了宫斗戏的格局。男女情感也不再是偶像剧玛丽苏式的套路,孙俪饰演的周莹不是一个被卷入命运漩涡的无力女子,而是凭借商业头脑和坚毅勇敢努力重振家族事业。

  在赵毅看来,该剧和其他“大女主”作品有很大的不同,这个故事是有历史原型的,周莹所面对的困难,除了仇家的步步相逼,还在于那个时代对女性天然的困囿以及小人物的挣扎。比如,由于朝廷反对洋务运动势力的打击,周莹倾尽身家新建的陕西机器织布局被破坏;为救深陷牢狱的周莹,吴家交出陕西机器织布局的所有股份以及与洋商的生丝合同换得周莹一命;出狱后的周莹重燃斗志建立泾阳布厂,吴家产业再次有了新起色,却又遭遇了庚子国难。

  “这部剧有实实在在的历史风云变幻的背景。”赵毅认为,这些家国情怀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大我情怀现在越来越被观众接受,这在电影市场中已经被印证了,像《战狼2》《二十二》。”

  服装

  中西合璧,根据场景变色系

  据赵毅介绍,全剧一共拍摄了八个月,考虑到《那年花开月正圆》是一部结合历史背景的年代大剧,剧中不少场景都有着独特的意境设计。比如,全景的泾阳街头展示、吴家东院学徒房的远景与吴氏祖祠,都让人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特有的设计韵味与豪门宏大的建筑规格。除了宅门,前往迪化的路途场景、上海西洋式建筑也都体现了拍摄场景的多元化。

  此外,孙俪在预告片中的10余套服饰也是该剧在制作细节上的一大亮点。从江湖到豪门,服饰的色彩、款式、纹路设计,包括发型的更换,都贴合了周莹从江湖小白到少奶奶的身份转变;而后面的囚服造型,既是对情节冲突的一次点睛,也是对时代背景的再次呼应。

  该剧服装设计叶锦添向来以独特的东方美学理念著称,擅长将时代风貌与美术、服装设计相融合,考虑到清末西方文化融入的历史大背景,本剧服饰设计也呈现出中西合璧的时代特色。赵毅告诉记者,剧中服装一共有几百套,布料都是从日本挑选的,设计、针织方法都非常讲究,“而且不同场景色系都不同,比如吴家服饰的主色调是红色,沈家是绿色。”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