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菏泽奋力脱贫攻坚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十八大以来菏泽奋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7-08-19 09:08:40 来源:中国菏泽网

精准发力决胜全面小康

——十八大以来菏泽奋力脱贫攻坚纪实

菏泽是山东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对菏泽扶贫工作高度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提出了“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的明确要求。

牢记总书记重托,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着力实施“一户一案”精准扶贫、“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一人一岗”就业扶贫,大力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努力构建大扶贫格局,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

数据统计,2014至2016年三年全市实现减贫118.7万人,今年计划再减贫39.92万人。 黄河滩区29个村台已开工2个,其余27个村台实施方案通过初审。成立了全省首家扶贫开发基金会市级办事处,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和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首创扶贫车间的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全国扶贫典型案例予以推广。

使命如山,步履铿锵,一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铿锵战歌在菏泽大地唱响……

“一户一案”实现精准对接

定陶区陈集镇曹楼村贫困户曹济宪妻子患有冠心病、心脏病,常年吃药打针,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在精准识别中,曹济宪被评定为贫困户,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他进入到镇里的一家养猪场工作,一个月收入2000多块钱。“政府给了我们致富门路,我们好好干,有信心脱贫。”曹济宪说。

精准帮扶首先要知道“贫困人口在哪里,哪里贫困人口多,哪里贫困人口少,归谁管,由谁扶,怎么扶”的问题,为此我市创新思路,积极深化“一户一案”精准扶贫工程。2014年我市根据贫困人口数量、分布状况、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情况,在国内首创“扶贫地图”,实行挂图作战,制定“一户一案、一人一法”帮扶方案,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精准帮扶措施,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帮扶方案共分13大类,涉及种植、养殖、手工业加工等,实现了帮扶措施精准到户到人。

“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精准帮扶措施,编制完成了我市2016-2018年贫困人口脱贫滚动计划,逐户明确帮扶责任人,确定帮扶方案,填写精准扶贫手册,与贫困户全部签订了《双向承诺书》,基本实现了每村、每户有帮扶责任人。”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蔡维超表示,通过深化“一户一案”精准扶贫实现了对扶贫对象的“精准滴灌”。

“一村一品”实现造血共赢

东明县焦园乡张营村在省派“第一书记”带领下,利用村庄西部黄河大堤低洼地带发展莲藕种植,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五统一”生产模式。目前,项目区内共建设标准化藕池80个,种植优质高产新品种鄂莲420亩,预计年产莲藕300万斤,产值可达750万元,亩均纯收益10000元。

“我们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去年以来,共新建冬暖温室大棚1210座,新增水产开发面积3500亩、经济林7820亩,共惠及贫困群众5.2万人。”东明县扶贫办主任张中华表示,今年东明县又利用4000万元财政资金建设300个新型日光温室大棚。

我市立足产业门类齐全、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因村制宜发展脱贫产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制定了 “一村一品”发展规划。种植业方面,大力发展牡丹、山药、大蒜、中药材、林果、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依靠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在养殖业方面,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作用,重点推广庭院经济、林下养殖、合作社带动、代管养殖等模式,降低了贫困户的养殖风险。在农副产品加工业方面,重点发展食品、纺织、服装、板材、条柳编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业,把贫困群众纳入产业化发展链条,使贫困群众可以就近获得稳定的务工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资产性收益。

“一人一岗”实现就业扶贫

“我身体常年不好,在这里挑拣大蒜,每天还能收入80多块钱,俺知足了。”8月12日,在成武县大田集镇隆兴公司车间,贫困户张翠花对记者说, 企业办到了家门口,工作优先贫困户,脱贫越来越容易了。

“全市90多万贫困人口中,60%-70%都是具备劳动能力的,或者是具备部分劳动能力的。”蔡维超表示,为让这部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我市大力推广扶贫车间建设,着力引导劳动密集型项目向贫困乡村布局,为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提供基础。在全市范围内采取“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的“四送”措施,初步达到了“村村有项目、户户有良策、人人有岗位、兜底有政策”的“四有”目标,实现了“群众赢、支部赢、企业赢、产业赢”的“四赢”目的。目前,全市共建成扶贫车间2102个,直接安置和带动212245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每天有20至100元不等的收入,57685名群众脱贫。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首战首胜”到“再战再胜”,我市脱贫攻坚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驱走贫困阴霾,为贫困群众擘画出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一幅壮美的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图:市开发区岳程办事处赵楼社区一位贫困户正在采摘西红柿。

文/图 记者 祝见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