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拧成一股绳 带领群众奔“钱”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两委”拧成一股绳 带领群众奔“钱”程

2017-08-18 21:24:09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两委”拧成一股绳 带领群众奔“钱”程

——曹县韩集镇邓庄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记

曹县韩集镇邓庄村党支部书记邓朝玉既是党支部书记,又是两个企业的老板。任职13年来,时刻想着自己肩负的重任。他一再强调,自己富不算富,关键要让群众一起富起来。村两委在他的带领下,互相支持,“两委”拧成一股绳,形成了一个团结有力的好班子,一心促经济发展。

据了解,韩集镇邓庄村辖邓庄和解庄两个自然村,共有900多口人,原来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种植村。上任之初,邓朝玉根据村里“经济条件比较落后,村民贫富差距大,闲散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研究商讨后,决定实施“因人制宜”策略,村里根据村民个人或家庭需求提供相应的帮助。对想外出打工却不易找到活的村民,本着就近的原则,邓朝玉将他们介绍到合适的企业务工;对办企业缺少技术的村民,邓朝玉就帮助他们联系技术人员;而对需要提供资金帮助的,就为他们找信用社协调贷款。

“以前干佛香加工,就是一个家庭作坊,规模很小,从资金上,厂地上都得不到发展,在邓书记的协调下,给帮助贷款,给规划厂地,给帮助注册公司,现在已经形成规模,以前家庭作坊收入个两三万块钱,现在一年收入能达到三四十万。”韩集镇邓庄村村民脸上挂满了笑容。

2015年,邓庄村成立了“精准扶贫就业点”,邓朝玉就将佛香加工企业转移到了扶贫车间,并根据佛香包装多采用人工包装,重复劳动,技术含量低的特点,积极探索出了“企业+农户”的就业模式,实现送岗上门,让群众在家中进行包装工作,加工厂则负责上门收发货料。在这种就业模式的引领下,目前,全村从事佛香加工业的人员达200多人,其中贫困群众120多人,残疾人员近20人。

邓朝玉说:“我自己有两个企业,在用工方面率先尽可能多安排我本村闲散劳动力和贫困户到我自己这个企业上班,尽可能增加他们的收入, 帮助他们尽快地脱贫致富,还有尽可能培植一些个体工商户,像做佛香,木材加工的,采摘。”

在发展个体企业的同时,邓朝玉还十分注重村里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几年前,全村所有道路都是泥土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不仅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而且严重制约了村里经济的发展。

邓朝玉上任后,在村里经济还较落后的情况下,一方面利用国家惠民资金,一方面发动村里在外工作有经济条件的人员进行捐款。通过努力,终于把全村的大小路面修了一遍,并且多开了两条大街,将邓庄和解庄两个自然村的主街进行连通,并把邓庄两个自然村的四条主干道安上了路灯。

路通了,人们生活环境改善了,邓朝玉一班人又通过招商引资,发展大企业、大项目,来带动全村的经济更好更快发展,2007年,在他们的努力下,国家粮食储备库项目落户邓庄村,这对邓庄村经济发展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当前,他们又在积极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邓朝玉说:“我们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一班人还抓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机遇,利用我村一些空闲地、宅基空闲地安装光伏十多亩,十四亩,这个增加村集体收入,也增加村里个别村民的收入。”

另外,邓朝玉还带领村民在土地上做文章,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产高效农业,增加村民收入。并向上级争取农业水利建设项目,连续打了七眼机井,疏通了贯穿南北、东西两条河,真正做到了土地旱能浇、涝能排。

“下一步我们利用村地理位置优势,进行新农村建设,改造空心村,把闲置的宅基地充分利用起来,建成一条商业街和一座标准化、现代化的学校,一方面发展经济,一方面发展教育。”邓朝玉说。

通讯员 李亮 记者 张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