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言,真情有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大爱无言,真情有声

2017-08-16 10:56:27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通讯员 李春润

   在刚刚落幕的山东省“齐鲁最美教师”评选中,牡丹区二十一中数学教师兼班主任吕春霞荣登红榜。是她,用踏实的工作、骄人的成绩和热心公益、崇义友善的大爱,诠释着一位名师、一位班主任和一位团委书记的真情博爱。

   吕春霞已过而立之年,她一年四季的时间安排很有规律:每天早晨6:50以前离家到校,7:20在教室陪学生晨读,8:00开始在教室和办公室之间奔波,备课、上课、批改作业,11:40放学,等学生都离开学校后,时间已过12点。下午1点准时到校,辅导学生午自习,2:00正式上课直到6:00放学,其间继续上课或备课、批改作业、处理班级偶发事件、与学生谈心、组织安排学科教研活动等。放学后,当送走最后一个学生时,往往夜幕已经降临。这时她要匆匆赶到父母家把儿子接回,吃过晚饭后陪他写作业、备课。每个周末还要批改周五下午的周考试卷,一百六十份试卷需要周末整天时间,这样才不耽误下周一的讲评。

   她把全部精力都用到教学上,自身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次,吕春霞儿子的班主任打来电话要她到学校去一趟。当老师拿着孩子两门功课都不及格的试卷埋怨她这做母亲的不负责任时,她一时羞愧难当。43、57分,这两个数字震懵了她,语文、数学两门的总分居然正好100分!这是儿子入学以来,她第一次走进他的学校,第一次见到他的老师,第一次接他放学。当吕春霞一手拿着试卷,一手拉着儿子从学校里走出来时,她忍不住哭了。

   对学习差、家庭不幸、性格异常的学生,吕春霞更是关爱有加。在一次期中考试前,她班里的王璐同学因和父母发生冲突而离家出走两天未归。正当她和其家人遍寻不至、心急如焚时,晚上9点多,她接到了王璐发来的短信,提出要单独见她。

   吕春霞支走丈夫和孩子,把王璐接进家,耐心倾听她诉说内心的委屈和迷茫。吕春霞陪着她流泪,推心置腹与她交谈,劝说她理解父母的苦衷,给他们一个弥补的机会。最后王璐终于答应,回家后尝试着和父母沟通、好好相处。就这样,她们聊了一个通宵。

   一年后,王璐顺利升入菏泽一中,三年后又考上东北师范大学。她在信中这样写道:亲爱的吕老师,您是第一个改变我的人,我真想喊您一声“妈”!

   吕春霞并非名牌大学毕业,她凭着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成了业务骨干。学生们说“上吕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对教学的深入思考和研究让她的课轻负高效,她所任教的班级数学成绩让人惊叹,堪称学校一面旗帜。每届中考,吕春霞所带班级成绩斐然,数学成绩更是全市最高。

   在班级管理中,她的分层教学“同组异层,捆绑共进”班级管理模式,成为学校乃至牡丹区班主任管理工作的一面旗帜,先后荣获 “菏泽市先模人物”“牡丹区道德模范”“四德工程先进典型”“山东好人”称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