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绝不落下一人”的东明担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脱贫绝不落下一人”的东明担当

2017-08-16 10:22:07 来源:中国菏泽网

“脱贫绝不落下一人”的东明担当

市委要求,今年底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东明县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使命、最大的责任担当、最大的民生工程,坚定信心决心,采取超常举措,精准发力,扎实推进,2014-2016年,东明县共实现减贫28169户、96857人。

  目标倒逼超常举措

   要与全市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这是东明的承诺。

   为兑现承诺,东明县立下了军令状。面对作战命令,全县上下义无反顾往前冲,勇于攻坚克难,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建立了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建县、乡两级扶贫办,全县406个行政村均配备了扶贫信息联络员,层层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 结合 “双联双创”活动,为所有行政村选派了驻村工作队,组织全县5720名党员干部及各级“第一书记”,与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县乡村均编制了扶贫“三张地图”,实现了“一户一案”精准帮扶全覆盖。制定了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和问责办法,增加脱贫攻坚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的比重。去年以来,共组织脱贫攻坚督查、暗访73次,下发督查通报26期。

  抓住产业增收“挖穷根”

   脱贫攻坚,关键是产业就业扶持一批。

   锁定增强“造血”功能这个最关键,东明县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用市场的眼光、改革的办法,创新建立产业扶贫投资收益模式,完善贫困户与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水产开发、富硒品牌、光伏发电等八大产业。

   在渔沃办事处贤街村千亩莲藕种植基地,莲香扑鼻,鲤鱼肥美。这个村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大力发展莲藕种植产业。“原则上400元一亩租给村民,其中贫困户免除租金,鼓励更多村民参与进来,目前已有100多名农户参与产业发展,亩均年收益在6000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陈庆轩说,“通过产业发展,贫困户有了源源不断的来钱道儿,村里集体收入也有了保障。”

   东明县以 “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为抓手,不断加大力度,强化措施,让贫困村“化蝶起舞”,使贫困户“华丽转身”。去年以来,引导群众新建冬暖温室大棚1210座,新增水产开发面积3500亩、经济林7820亩,富硒作物种植面积达22.4万亩。发放奖补资金1166万元,新建改建高标准扶贫车间169个,行政村覆盖率41.6%,累计带动就业5087人,其中贫困人口1780人,占比35%。

  解决贫困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难题

  东明县从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最困难的事情、最急需的事情上着手,动员社会力量,精准帮扶每一户每一人。    为动员社会力量帮扶贫困户,东明县对全县有帮扶能力的企业、合作社、“两代表一委员”、社会能人等进行了调查摸底,登记造册,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为脱贫攻坚担责任、尽义务。采取一个企业托管一个村全部或部分贫困户、一名“两代表一委员”或社会能人托管1-5名贫困户的方式,与贫困村、贫困户签订“托管脱贫协议”,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资金、技术、物资帮助或土地托管耕种、资产托管经营等服务,逐户明确托管措施、脱贫时限。目前,全县87家民营企业、239家合作社、307名“两代表一委员”共托管帮扶贫困户6849户。

  记者 祝见华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