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河街道办事处:村规民约“约”出清新好风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滨河街道办事处:村规民约“约”出清新好风气

2017-08-15 10:24:15 来源:中国菏泽网

滨河街道办事处:村规民约“约”出清新好风气

“……守法规、尽孝道、勤致富……”8月9日,在定陶区滨河街道办事处刘楼村村务公开栏上,几位村民聚在一起阅读“五自觉、五禁止”村规民约十条。

   “好记又顺口,简单又明了,多读几遍都能背下来。”刘楼村村民李永成笑着说道。

   短短200多字的 《村规民约十条》,涉及村风民俗、道德精神、遗风陋习等多个方面,内容通俗易懂、简洁明了。刘楼村党支部书记杨汝霞介绍,老版的村规民约冗长又书面化,为了让村规民约好记又接地气,村两委创新工作方法,集聚群众智慧,编制了简化版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建设健康文明、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

   “新的村规民约出台前,村委会多次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后经村民大会讨论通过。截至目前,俺村没有发生一起违规办酒宴等行为。”刘楼村干部刘虎对记者说。

   杨汝霞说:“过去谁家有了红白事,大家都要送点东西,随点份子钱,主家再大摆筵席,一场红白事下来最少也得花费五六万块钱。新的村规民约出台以后,红白事有了统一标准,喜事酒席标准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400元;丧事一律吃大碗菜,取消头晚辞灵,取消吹鼓手,一律使用袖章,有效遏制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

   刘楼村成立由村民组织的理事监督小组,对村规民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于违反约定的,村民提出,违者将被重罚;凡是党员干部违反的,一经查实,由村两委报请上级组织部门给予处分。

   “以前,我们办酒宴看重排场,讲究面子,开学酒、满月酒等等,一年下来光随份子得上万元,本来家庭经济条件就困难,更加重了负担,现在好了,有村规民约限制,大家不攀比了,减轻了好多负担。”村民刘秀珍说。

   村规民约对于酒宴的置办也进行了严格控制约束,明确规定五不办,即不办开学酒、入伍酒、满月酒、生日酒和乔迁酒。今年暑假,刘楼村就有七家农户的孩子考上大学,但申请办升学酒时,被村干部劝阻了。“既然是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就要坚决执行。”杨汝霞说,经她初步估算,每场酒宴至少能节约2万元。“这样的规定能有效遏制住铺张风气、减少支出,一定程度上解决因酒宴致贫返贫的问题。

   据悉,今年以来,滨河街道办事处立足村民自治,多次召开村民大会,由群众代表自发推荐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协会、产业发展协会、公益设施管护协会等,以“三会一组”为实施机构,以“村规民约”为实施准则,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改变农村“脏乱差”,监督干部 “庸懒散”,实现环境 “真善美”,让文明之风吹遍滨河街道办事处大街小巷。

   “如今,村规民约滋润乡村,‘管’住了歪风邪气,‘约’出了一团和气,一幅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幸福的绚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滨河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马义明笑呵呵地说道。

   通讯员 赵咏婷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