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有抓手 发展有保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党建有抓手 发展有保障

2017-08-15 09:46:36 来源:中国菏泽网

党建有抓手 发展有保障

——成武县党集镇西刘海村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海棠修竹彰显灵胜,田园风光装点河山”。走进党集镇西刘海村,一幅底蕴深厚、充满生活气息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我们刘海村党支部一班人正竭力打造旅游扶贫项目,通过旅游产业这个新兴事物,带动更多群众发家致富。”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新介绍说。

   近年来,党集镇以创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为契机,深入开展“双联双创”,丰富完善基层党建“六制工作法”,在规范村账镇管、壮大集体经济、推进脱贫攻坚的同时,凸显了“互联网+党建”现代化工作机制,有力推进了镇域经济发展。西刘海村,是党集镇实行“六制工作法”以来第一批试点村。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突破,被评为“全市优秀村级服务型党组织”。

  科学引领,脱贫路上亮实招

   刘海村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固本之源,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致富标兵、创业模范、脱贫典型。通过产业助推、就业保障、旅游扶持等多种模式,发展北美海棠千余亩,落地衣之缘服装扶贫车间,建设集高标准采摘高温大棚、露天采摘园、农家乐、旅游垂钓园、生态观光长廊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项目,贫困户或在基地分红,或在车间务工,或参与旅游项目增收,都能实现如期脱贫的目标。“我们引导苗木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另有20户贫困户在车间就业,月工资收入2000到30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不再返贫。活动室楼顶是38KW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6万度,为20户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兜底分红,确保贫困户稳定可持续增收。”刘建新说。

   同时,刘海村还借助上级资金,建设高标准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幼儿园,完善和提升路、电、水、通讯等网络及绿化、亮化建设,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实现了扶贫与扶智的有机结合。

  整合三资,集体经济蹦着长

   “我们村在三资清理方面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在镇上的领导下对村里的荒地、荒沟进行了集中清理,现在都种上了果树、西瓜,还开发了一个鱼塘,很多城里人都喜欢来我们这边过周末。”刘海村会计刘营才说。

   近年来,刘海村积极发挥村级三资清理工作组职能,建立村集体经济 “三资”民主管理制度,对涉及集体资产、资源的重大事项,都严格履行 “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由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讨论作出决定,做到培训经常化、管理规范化、工作全面化“三化合一”。在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清理出集体土地8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北美海棠、有机西瓜等特色农业,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创新阵地,党建步入信息化

   “‘为村’真是个好东西,村干部给老百姓办了什么事,上面有什么好政策,我们都能第一时间知道。”刘海村村民李茂锁说。一部手机、一个APP,就能把村级党建开展情况传递到外界。“为村”平台的兴起,着实让刘海村的党建工作提高了一个层次。今年以来,刘海村以“为村”为载体,把互联网手段、互联网思维有效融入到基层党建和农村发展中,通过 “为村”平台,变传统党建为信息时代的“党建+”。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发表党建日记、带头传达党建专题会议精神、带头组织党员干部活动,变灌输式管理为互动式治理,培养了一批适应新常态、运用新思维、发展新业态的村级党员干部,党支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能力大大提升。

     通讯员 崔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