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 “敲开核桃”精准扶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成武: “敲开核桃”精准扶贫

2017-08-12 10:01:25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张文峰 记者王重庆)“干活工资可以日结日清也可以月结,在华盛绿能公司上班不仅工资发得及时,活儿也不累。”说话时,60岁的成武县九女集镇东张楼村的贫困户刘世勤一脸满足。从去年起,刘世勤被优先录用,和他一起进棚务工的还有10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

今年以来,成武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从精准识别到精准施策、从单打独斗到全社会合力作战,因人因地施策,探索实施产业扶贫、车间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等模式,确保了贫困群众脱贫有项目、致富有门路。截至目前,共投入省以上专项扶贫资金8105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98个,覆盖225个行政村,可带动1.9万人实现增收脱贫。推动产业化经营,流转土地8万亩,建设了九女集镇大地生金油用牡丹扶贫基地、白浮图镇金桥菜豆扶贫基地、菏泽市(成武)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区等扶贫基地,可带动2100人通过收取土地租金、到扶贫基地打工实现脱贫。

位于成武县九女集镇东张楼村的华盛绿能(成武)农业科技公司,由青岛昌盛日电集团投建,是集光伏发电、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科技产业公司,是成武县着力引进龙头型、基地型扶贫项目。项目建成之初,成武就引导公司将公司发展与扶贫开发相结合,通过扶贫、创业和带动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参与脱贫攻坚。将公司建设的8个扶贫大棚提供给东张楼村贫困户免费种植,帮助村里的83户189名贫困群众脱贫。经营收入加上土地租金还有务工的收入,光伏扶贫大棚这一“造血式扶贫”模式正在滋润着贫困户的生活。目前,县镇又整合扶贫资金150万元,开工建设双膜双网菌菇大棚45栋,由该公司返租经营,每年按照扶贫资金10%的比例支付给贫困户用于兜底扶贫;同时,公司提供一定数量固定就业岗位,全部吸纳贫困人员就业,农忙时可提供300人的临时就业岗位,带动周边村民每年平均增收1000元以上。将贫困群众由过去一年两季收入的农民就地转为“月月领工资、天天有收入”的产业工人。有效解决了分散扶贫产业规模小、技术指导滞后、持续发展能力弱的问题。

扶贫攻坚要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能搞大水漫灌、大而化之。为此,成武县在扎实推进扶贫工作中,坚持“敲开核桃”实施与贫困户的精准对接,一户一策、量体裁衣打造贫困户脱贫路径。投入资金2129.1万元,建设分散式光伏电站72个,总功率2624.57KW,惠及贫困户4221户、9968人,人均年增收400余元。规划建设扶贫车间224个,目前已建成184个,投入使用58个,带动贫困人口500余人实现就业脱贫。同时,针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一技之长的贫困户,实施“培训-就业-脱贫-致富”链条式精准扶贫。去年以来,全县举办电商、家政、电焊、面点制作等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贫困户及农村劳动力1200余人。为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人帮扶,成武县还选派154个驻村扶贫工作队,28名县级领导干部、105个县直单位、2587名县直干部,128名第一书记,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全县村庄社区、贫困户全覆盖。“敲开核桃”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的致富路子越走越宽,贫困户“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的目标也正逐步实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