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让百姓从“忧居”走向“宜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棚改,让百姓从“忧居”走向“宜居”

2017-08-08 09:37:20 来源:牡丹晚报

今年棚户区改造,全市计划征收182287户,计划开工182287套。截至7月底,已完成征收162832户,征收完成率89.33%;已开工161811套,开工率88.77%。随着棚改步伐不断加快,棚户区内的居民从危房搬进楼房,生活发生了那些改变?自7月3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全市棚改项目进行了一些系列走访调查。

棚改,让百姓从“忧居”走向“宜居”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棚改,圆了棚户区居民的楼房梦

在位于菏泽永和嘉园小区内的新家客厅里,回迁户沙秀梅摆了很多绿色观赏性盆栽,电视墙旁边还专门安了一个养有金鱼的鱼缸。每天下班后,她都会拿出一些时间浇花、喂鱼。而在5年前,花时间养花观鱼,对沙秀梅来说还很陌生,她下班后首先要应付的是清理屋内脚下带来的泥土和灰尘。

2011年,位于牡丹区西城办事处兴华社区梁庄村的小院开始征收拆迁,沙秀梅很快签订了协议并交上钥匙。“对我们来说,能搬出瓦房住进楼房是不敢想的好事。有了这个机会,当然要紧紧抓住不能放过。”昨日,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起棚改带给自己的变化,沙秀梅感慨万分。

牡丹区西城办事处兴华社区梁庄村是一个回汉混合居住的村庄,因为习俗问题,这里养狗、宰羊的村民很多,环境卫生比较差,气味也不好闻。

“房屋小半间,抬头能望天。三世同堂住,睡觉肩并肩。”在棚户区改造之前,这里多数居民都是一家挤在很小的房屋内,雨季漏水,冬天透风。沙秀梅也不例外,她数居住的小院除了夫妻俩和两个孩子外,还生活着三位老人。“告别危旧简陋的棚户区,搬进舒适宜居的新楼房,是我们棚户区居民的企盼。”沙秀梅说,周边高楼林立、清水相依、绿带环绕,而棚户区房屋残破狭窄的窗户却透不进阳光,强烈的对比让这里的居民明显感觉与时代脱节。

沙秀梅的小院换置了永和嘉园小区的两套楼房,2014年春节前,她们一家搬进新房。说起住楼房的感受,沙秀梅认为自己的生活比住棚户区明显高了个档次。“其他都不用说,仅做饭、取暖这些小生活问题都与以前不同。”沙秀梅先给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算了一笔账,住棚户区做饭也能用气,但都是罐装液化气,一年至少用9罐,住进楼房后直接使用天然气,仅此项每年就能节省至少200元。

冬天棚户区房屋大多使用煤炉取暖,效果差、环境脏,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几年前,沙秀梅就因为烧煤炉取暖而在大年初一一氧化碳中毒。

“离开棚户区,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对于这些变化,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沙秀梅含笑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据悉,今年全市棚改涉及182287套、近70万人,占全省的近1/4;计划改造3092万平方米,截至7月底,已开工161811套,开工率88.77%。很快就有更多棚户区居民像沙秀梅一样,离开环境恶劣的棚户区,住上宽敞的楼房。

棚改,让居民生活变得更精彩

“棚户区里日子长,扒了窝棚盖楼房;住上楼房心敞亮,敲锣打鼓感谢党。”这是久住棚户区、喜迁新居居民淳朴的心声。在他们眼中,棚改不仅改变了居住条件,生活观念也得以重塑。

8月4日晚饭后,市民刘国庆就拎着一台音响,走出位于菏泽御河丹城小区的新家,身后跟着老伴和4岁的孙子。像往常一样,他们来到小区售楼处前的广场上,伴随着轻快的音乐,跳起欢快的水兵舞。

55岁的刘国庆是社区舞蹈队队长,每天清晨、傍晚都在小区的固定地点跳舞。“住棚户区时,别说跳舞了,扭扭秧歌都有人说风凉话。棚改后,居住的环境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心情自然也跟着好。”刘国庆笑着说。

从2016年年底开始,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桂陵社区358户棚改居民,陆续搬入御河丹城小区600套已经交付的楼房,开始了新生活。昔日生活在“脏乱差”环境中的棚户区居民,自从入住新小区后,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

“有天晚上,我带着媳妇和孙子去牡丹广场玩,看到很多人在跳舞,慢慢地也就学会了。”刘国庆说,他学会跳舞后,还跳出了一片新天地,拿过几次大奖。

刘国庆前两天去一大城市参加跳舞比赛,与当地人交流时,非常自豪。“论住房条件和跳舞水平,咱不比其他大城市的人差。”他说。

比起搬迁之前脏乱差的环境,位于御河丹城的新居住点则有点儿“豪华”,居民小区内部景观植物围绕,西临曹州牡丹园,东依赵王河,南临中国林展馆,足不出户就将美景尽收眼底。刘国庆的回迁房位于33层,阳台上摆放着茶具,没事时就喝茶、看窗外的风景,碧波荡漾的赵王河和高大的松花江路桥尽收眼底。

“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就开始追求精神生活,人活一辈子不就图个开心吗?”刘国庆说,受他夫妇的影响,以前的老邻居也加入跳舞的队伍,就连四岁的孙子也跳得有模有样。

棚改,让百姓能看到未来

8月4日,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肖楼社区居民桑金锡来到肖楼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看着安置房规划初步方案效果图上自己选中的楼房户型,脸上露出了笑容。两年后,他就能搬进新楼房。

桑金锡今年73岁,患有多年的肝病、心脏病,住院10多次,因看病欠了十余万元的债,成为社区贫困户。

今年7月12日,肖楼社区作为棚户区开始征收,桑金锡早早地签订了协议并上交了钥匙。他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展示的征收协议合同号为59号,在3369户征收户中算是比较靠前的。

“通过棚改,除回迁了两套130平方米的楼房外,我还领了几十万元的补偿款。还清借款后,手里还有些余钱,今后治病和生活都有了保障。”桑金锡笑着对记者说,棚改不仅能改善居住的生活环境,还让他摘了贫困户这顶帽子。

棚户区改造惠民政策落实到肖楼社区,让群众受益匪浅。在肖楼社区棚改项目基础设施示意图上,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回迁安置房在原址核心位置建设,周边三条道路贯通,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校园,拿出50亩土地建设绿化广场供市民休闲娱乐,在社区的东南角金九铁路和兖石铁路旁边规划建设100米绿荫长廊。

“安置房建设政府投资,保证房屋质量和交付时间。每户还有20平方米的沿街门市,通过出租来解决棚改居民住上楼房所产生的物业费和水电费。”肖楼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刘武甲对牡丹晚报记者说,通过棚改也增加了社区集体资产,让社区居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