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到心上 帮到根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扶到心上 帮到根上

2017-08-08 09:30:48 来源:中国菏泽网

扶到心上 帮到根上

定陶区产业扶贫促精准脱贫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颜文珠 记者 刘卫国)定陶区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和首要任务,立足优势,壮大产业,利用产业收益,折股分红,创造性地解决了集体经济空壳村和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兜底保障问题。2016年,全区实现脱贫13138户,其中依托产业脱贫1.1万户,占脱贫总户数的80%以上。

去年6月,马集镇白菜王庄扶贫大棚基地刚开始筹建,62岁的贫困户柴学堂就踊跃报名,成了第一批扶贫大棚的经营主体。“我以前种过大棚,知道咋着管理,我只管种好棚,合作社统一卖,收的时候天天都有车过来拉。”说起大棚蔬菜种植,柴学堂特别激动。

依托现有农业资源,定陶区确立了“产业+扶贫”推进扶贫大棚基地建设的发展新路子,整合各类涉农资金5600万元,以每个大棚补贴5万元的方式,在12个镇办事处建设扶贫大棚基地12处,扶贫大棚1120个。

为确保扶贫大棚基地正常运转,定陶区以茗嘉兴、荃富、瑞麟等16个有实力、有能力、有信誉的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12个镇办事处分别与合作组织签订合作协议,从建设大棚当年起,连续15年,每年镇办事处财政按照10%的比例每棚提取5000元固定收益。

2016年,定陶区扶贫大棚固定分红560万元,按照“折股量化、固定分红”的方式,分配至全区295个非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其中用于公益事业投入340万元,2454户贫困户扶贫大棚收益分红220万元,户均受益900元,切实提升了贫困户的收入,实现了政策保障后的再兜底。

企业和新型产业经营主体是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是带领贫困户脱贫的生力军。为此,定陶区依托现有的粮油加工、果蔬加工、木材加工、山药深加工等4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搭建扶贫开发产业平台。

中远蔬菜专业合作社是最早一批参与精准扶贫的合作社,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合作社按照“以小农户形成大规模、建设产业链、扩大扶持覆盖面”的发展思路,开展蔬菜产业扶贫模式,主抓“一个链接,两个帮扶”。一个链接,即合作社与农户土地的链接,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两个帮扶,一方面支持贫困户种植蔬菜大棚,与7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确保每个大棚每年纯收入1万元以上。另一方面是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保障其工资性收入。目前,全区参与扶贫开发的企业达到12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86家,辐射带动贫困户8000余户。

为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定陶区立足就业,创新思维,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以就业扶贫为主攻方向。一般的用工企业,不愿招、不愿要的贫困群众都被吸纳为扶贫车间工人。

2016年,定陶区共投资1450万元,建成规范化就业扶贫车间85个,主要从事木艺品加工、服装加工、电子产品加工、条柳编等,可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带动贫困人口1500余人。今年,预计再建扶贫车间100个以上,扶贫车间数量达到全区村社总数的50%以上。

为扩大扶贫覆盖面,定陶区还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型扶贫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同时,结合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开发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扶贫专员等公益性岗位2000个,帮助贫困户实现再就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