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日多地气温高烧不退 新一轮强降雨将送清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立秋日多地气温高烧不退 新一轮强降雨将送清凉

2017-08-08 08:52:43 来源:新华网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这是否意味着秋天就到了呢?事实上,全国许多地方还尚未感受到“一枕新凉一扇风”。根据中央气象台7日晚通报显示,华北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东部及重庆等地出现35-38℃高温天气,湖北、湖南、江西、重庆部分地区达39-41℃。

  但新一轮大范围的降雨即将送来清凉。据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夜间至9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北部一带自西向东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黄淮、江淮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立秋到,秋意浓吗?

  ——四川叙永县立秋日现42℃高温

  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立秋一般预示著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但从时间段上来看,今年的立秋刚好在“三伏天”的中伏和末伏内。

  因此,立秋不等于就到了秋天。由于全国各地气候不同,秋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气候学上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开始。

  在立秋这天,一些地方确实未能感受到秋意。中央气象台7日晚通报称,华北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东部及重庆等地出现35-38℃高温天气,湖北中部、湖南北部、江西中部、重庆部分地区达39-41℃。

  其中,据媒体报道,立秋这天,四川多地气温高烧不退。四川泸州气象台7日9时25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17时,该市多地气温升到40℃以上,叙永县升致42.2℃,刷新今年当地的高温记录,在全国高温排行榜中拿到了“冠军”。

  另据媒体报道,浙江也继续延续“高温蒸煮”模式。截至7日15时30分,杭州的最高温爬上39.2℃,由此迎来杭州今夏的第29个高温日。

  再如,据媒体报道,7日白天,江苏多地仍然高温“烧烤”,不见凉意,江苏气象台也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中新社记者 王舒 摄

  这些地方雨未停

  ——强降雨造成辽宁至少3人死亡,57万人受灾

  除了高温,立秋时节,有些地方还是感受到了雨水带来的凉意。

  据中央气象台通报显示,7日白天,甘陕交界处、四川东北部、河南中部和南部、湖北北部、浙江中部及黑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四川绵阳和广元、河南南阳和郑州、黑龙江绥化局地大暴雨(100-196毫米)。

  其中,据媒体报道,8月以来,黑龙江已经历了多天的暴雨。黑龙江6日的雨势仍旧不小,监测显示,6日08时至7日08时,黑龙江全省共有23个县市达到中雨,14个县市大雨,5个县市暴雨,1个县市大暴雨。其中省会哈尔滨24小时降雨量为119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

  连日来的强降雨也给一些地方带去了洪涝灾害。据民政部7日通报显示,8月2-5日,辽宁西部和东南部出现暴雨或大暴雨,辽宁鞍山、丹东、大连等局地特大暴雨,其中,鞍山市岫岩(317.3毫米)、朝阳市区(180.3毫米)日最大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通报还显示,截至8月7日9时统计,大连、鞍山、丹东等7市22个县(市、区)57万人受灾,3人死亡,1.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6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700余间房屋倒塌,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66.4千公顷,其中绝收7.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1.9亿元。

  “三警”齐发迎大范围降雨

  ——北京9日后最高温或在30℃以下

  立秋后新一轮降雨随即而来,那么,会带来更多的凉意吗?

  中央气象台7日晚预计,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影响,7日夜间至9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北部一带自西向东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黄淮、江淮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轮降雨或将为一些地方送去清凉。以北京为例,据媒体报道,9日开始,北京雷雨渐多,受其影响,气温将有所下滑,本周后半段北京最高气温维持在30℃以下,将十分凉爽。

  中央气象台7日晚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8月7日20时至8日20时,四川盆地、重庆、湖北、河南、安徽、江苏以及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80毫米。

  国土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7日晚还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8月7日20时至8月8日20时,湖北、重庆、四川、云南、西藏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7日晚则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8月7日20时至8月8日20时,陕西东、重庆、湖北、四川、云南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