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就是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婆婆就是娘”

2017-08-07 10:13:11 来源:中国菏泽网

几十年来,她为瘫痪的婆婆洗衣做饭,梳头洗脸,喂饭喂药打针,抠屎端尿,百般侍奉。当邻居问及“咋恁孝顺”时,她真诚地说:

“婆婆就是娘”

——记巨野县龙堌镇王寨村农家妇女刘桂雪

“俺儿媳妇刘桂雪待俺比亲闺女还亲,若不是她这么多年侍候俺,俺恐怕早就活不到今天了”。8月1日,巨野县龙堌镇王寨村79岁的刘桂芹老人面对笔者的采访,热泪纵横,说出了发自肺腑的一句话。

1986年,刘桂芹在龙堌镇卫生院做清洁工。一天,她身感不适,让医生做了检查,结果着实吓得她出了一身冷汗——糖尿病中期。打那,她虽然像往常一样在医院打扫卫生,回家忙家务,但却变得郁郁寡欢,闷闷不乐,还时常偷偷落泪。细心的儿媳妇刘桂雪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数次询问才了解到婆婆的病情。

“话是开心的钥匙!” 刘桂雪一有闲瑕时间,便坐在婆婆跟前,委婉 地用温暖的话语开导婆婆。起初婆婆只是摇头叹息,沉默不语,但刘桂雪却不离不弃。一次不成十次,持续劝慰婆婆,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婆婆,最终开了口:“桂雪,俺查出病后,你没少费了心思,为了你的一片苦心,俺一定好好活下去!”。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甜食,刘桂雪在调制家庭食谱时,把苦瓜、萝卜、苦苦菜、蒲公英等这些治疗糖尿病的食材,巧妙地掺进饭菜。可时间一长,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却产生了厌食情绪,怎么办?刘桂雪想出了一条两全其美的办法,为婆婆开小灶。

随着时间的推移,婆婆的病情愈发严重,发展到必须注射胰岛素。起初,刘桂雪带婆婆去医院注射,但早晚注射节点,却赶不上医院的工作点。为学习注射胰岛素,刘桂雪买来了专业书籍,还虚心向医生请教,慢慢地学会了注射技术,每到注射时间,她便为婆婆按医嘱要求认真注射。

糖尿病患者心情极易烦燥,且不能见气,有时还会出现便秘情况。一次,婆婆呻吟不止,满脸虚汗,刘桂雪再三询问,婆婆才道出了大便难解的实情。刘桂雪将婆婆搀扶到厕所,让婆婆趴在自己怀里,用手把婆婆的大便一点一点抠出,感动得婆婆泪流满面。2017年5月11日,婆婆因糖尿病引发了偏瘫,住进了巨野县人民医院。期间,刘桂雪为婆婆擦屎擦尿,喂药喂饭,三天三夜未曾合眼,累得晕倒在了病房里。直到出院,同病室的病人都误认为刘桂雪是刘桂芹老人的闺女

婆婆身体虚弱不爱动弹,刘桂雪坚持为婆婆洗衣服,梳头、洗脸、剪指甲。虽然婆婆十分瘦弱,但经刘桂雪的勤奋打理却干干净净,利利索索。儿媳妇无微不至的悉心照料,令婆婆倍受感动,心里却又十分纠结。一次,婆婆在儿媳为其洗完澡后,沉重地说:“桂雪,俺的病也难以治好,你也是50多岁的人了,这样总拖累你俺实在不忍心,你就别在俺身上耗神费力啦!”“娘,俗话说:‘家有一老,胜似一宝。’作为晚辈,俺侍候您是份内的事,以后别再这样说啦”。

家中虽然能看电视,听收音机,但病情仍折磨得刘桂芹老人心神不宁,寡言少语。特别是雨雪天气,她更是寂寞难耐,生不如死。了解到婆婆的这些心思,刘桂雪让丈夫买了一辆小推车,只要一有时间,她便推着婆婆逛大街,游公园,到公共场所让婆婆开心。听说哪儿有戏,只要不出10里,刘桂雪一定推着婆婆让老人过足戏瘾。

刘桂雪把婆婆当亲娘侍奉的事迹,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1998年,王寨村“两委”换届选举时,村民一致选举刘桂雪担任村里的村委副主任。 通讯员 袁守国 刘谓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