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鱼河北支上有座“万福河大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东鱼河北支上有座“万福河大桥”

2017-08-05 10:12:49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东鱼河北支上有座“万福河大桥”

一条河两个名子,很多市民根本弄不清叫啥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武占民)恒盛大市场南、佃户屯北的那条大河叫啥名?日前,市民张先生跟朋友打起赌。朋友说,那条河是东鱼河北支。张先生说,大桥边有个“万福河大桥”的标牌,河当然是万福河。他们两谁能赢?

据了解,恒盛大市场南、佃户屯北的那条大河到底叫啥名,很多市民根本没有考虑过,但也有一些人一口就能喊出来:“那不就是万福河吗?”记者采访中发现,菏商路边确实有一块“万福河大桥”的标牌,因此大家伙称这条河为万福河也有根据。

记者注意到,水利部门的相关文件、资料、出版物基本上都将这条河称为“东鱼河北支”,规划、建设等部门的相关文件、资料、出版物很多都把这条河称为“万福河”。

有资料称,万福河系菏水故道。由于年久淤没,清康熙三十七年、道光五年两次大致沿古菏水水道挑挖疏通,使定陶仿山以东至成武汶上集西北一带的积水东流,以利生产,名万福河。经巨野成武二县,又东为柳林河,入金乡县会涞河,东注南阳湖。民国时期,万福河发源于定陶县仿山洼,东流经定陶,成武、巨野、金乡、鱼台等县,于吴坑村入南阳湖,全长121公里。

新中国成立后,对湖西水系进行调整,万福河水系发生了根本变化,1960-1962年自定陶新河入口向西延长到菏泽县吕陵店,1965年又上延至东明县鱼沃河口。这一时期对万福河的治理,虽对减轻上游地区的涝灾有一定效果,但导致洪水来量增加,下游严重淤积,排水能力逐年降低。鉴于此,遂调整万福河水系开挖东鱼河。1970年,在万福河上游旧道的基础上拓浚开挖取直形成了东鱼河北支,也就流经恒盛大市场南、佃户屯北的这条河。东鱼河北支于定陶县大薛庄截万福河干流,将上游1443平方公里流域面积截入东鱼河。截流处以下至湖口,即今万福河。

据了解,目前,这条河的名子使用非常混乱,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一些群众不知道这条河经拓浚取直后改名为东鱼河北支,仍按照习惯称其为万福河。其次,一些地图标注不标准、不统一,让人们产生错误认识。比如记者手头的一份山东省地图就将东鱼河北支标注为“万福河;一份2006年出版的定陶县政区图准确地标注了东鱼河北支,却按习惯将定陶县大薛庄以下的万福河标注为“柳林河”。

2011年,我市曾对东鱼河北支进行扩挖,根据工程资料,“该工程上起杨店闸,下至菏商路,全长8.5公里”,很明显开挖的河道就是恒盛大市场南、佃户屯北的这条河,河的正式名子是“东鱼河北支”。但是,眼下,仍然有很多新闻报道将东鱼河北支称为“万福河”,一些乡镇的介绍文字甚至官方的正式文件也犯此错误。比如《菏泽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里,就将东鱼河北支称为“万福河”。

据了解,根据《地名管理条例》第五条之规定,一地多名、一名多写的,应当确定一个统一的名称和用字。市政府2003年出台的《菏泽市地名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也规定,各级地名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地名工作的管理、监督和检查。对擅自命名、更名或使用不规范地名的单位和个人,应发送违章使用地名通知书,限期纠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