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劲出鞘 清风正气扬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利剑劲出鞘 清风正气扬

2017-08-04 10:29:13 来源:中国菏泽网
 

—— 巨野农商银行开展不良贷款“清收风暴·诚信巨野”行动纪实

“清收风暴·诚信巨野”的一两次行动,可收回一部分不良贷款,但不可能一下扭转诚信还款的信用局面,此次活动的真正目的,是打造诚信巨野,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清收工作总结大会上,总指挥刁辉表示。

此次清收风暴活动结束后,不少员工纷纷感慨,通过“清收风暴·诚信巨野”行动,展现出巨野农商银行干部员工是一支能干事、干好事、做成事的队伍。“通过清收风暴行动,能够进一步提高我们普通员工的风险意识,让我们在业务经营活动中,守法、合规、文明、规范操作,在业务生产过程中不犯错,达到守住经营底线的目的,守住金融行业经营风险的底线。”一位基层员工表示。

“‘清收风暴·诚信巨野’要长久地搞下去,只有经常化、常态化,才能保住行动换来的丰硕成果,才能不辜负全体干部职工在行动中的辛勤付出,才能巩固诚信巨野的果实,打造城乡信用环境。”巨野农商银行董事长刁辉表示。文/图 记者 杨 飞通讯员 袁 磊 田忠华

“依法清收,也惹来了‘老赖’的不理解,有些人甚至对清收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比如新城战队辖区毛官屯村一赖债户面对清收人员,出现过激行为,把汽油泼向了清收队员。我们的工作人员没有针锋相对,而是及时报警。公安民警及时到场,对涉嫌犯罪人员实行了抓捕。同时相近清收‘战队’接到救援信号后,在短短20分钟的时间里,100多位清收队员赶到了出事地点,彰显了巨野农商银行员工以大局为重、团结协作的精神。活动以来,法院法警与清收队伍协同作战,共抓捕赖债户17人次。”巨野农商银行副行长王志光表示。

清收工作有所波折,但也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多少年了,压在我心上的这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以前总以为我贷款转给别人用,与我没有什么关系。现在才知道自己真‘傻’,我申请、我办理,这个钱就该我还。”巨野农商银行太平支行辖区某借款人,归还部分贷款,并达成还款协议后这样感悟道。

原来,该借款人经营建筑材料,其表弟为办企业找其帮忙贷款20万元,出于亲情,该借款人就以自己经营建材急需资金为名,在巨野农商银行太平支行申请贷款20万元,贷款后转借其表弟使用。由于其个人经营生意庞大,且称为自己生意使用,导致贷后检查时未能及时发现。贷款逾期后,借款人才道出了实情。每次前去催收,借款人“天真”且糊涂地以“不是我用的钱,该款就不该我还”为由,拒不还款。此次的清收风暴,使借款人认识到“谁贷款、谁还款”的相关法律规定,有了正确的认识,理顺了还款的关系,借助此次活动,促使其表弟积极归还其借款,抹去了拒不还债的劣名。“这名借款人将该笔贷款理顺关系后,感慨地说出了很多感激的话。”太平“战队”工作人员说道。

张表支行与大义支行辖内存有同样的一种情况,借款人欠债不还,一开始态度蛮横,并出狂言,给清收工作带来巨大难度。

“越是这样态度蛮横的村干部,越要打消他们的嚣张气焰。我们先在村内宣传造势,让全村人了解到赖债不还可耻,欠贷必须还钱。同时‘战区司令’及时赶到,通过与其交谈、谈心,使他们从行动范围中感受到不是小区域的单独行为,而是全国范围惩治‘老赖’的行动,使其态度发生转弯,当时归还了部分贷款本息,对余下的贷款做了近期全额归还的计划。其本人为了表现出自己村干部的积极影响,主动提出帮助清理本村的其他欠债户,起到了清收一户、震慑一片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清收效果。”两支行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连续几日的清收活动中,遇到了两天37摄氏度的高温天气、3天的大雨天气,但没有一位队员退缩,有的同志病了,脚崴了,但没有一个请假。“不但如此,我们的全体清收队员都能够做到早3点半起床,4点半准时到达清收现场,集合队伍、点名报数、开晨会、搞宣传等。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清收进度、丰硕的清收果实,激励了每一位清收队员。”巨野农商银行副行长樊庆涛表示。

每到一处,清收队员们通过拉条幅、刷传单、张贴《致客户的一封信》《催收公告》,改变赖债户对欠债不还的错误认识。对于“强硬”的赖债户,清收人员身穿带有“清收”字样的马甲,拉起带有“谁借贷谁还款谁担保谁负责”条幅,手持宣传喇叭,向欠贷户施压,督促其还款。

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巨野农商银行还利用纸媒、电子媒体、微信朋友圈等强大舆论宣传工具,让“清收风暴·诚信巨野”行动家喻户晓,让“强硬”的赖债户、“钉子户”经不起舆论的压力,自觉还款,致力打造诚信巨野的大环境。

“此举就是要让赖债户知道,欠债必须还钱,不然出门坐飞机、坐火车都将受到制约,还会影响到子女的求学等。”巨野农商银行纪委书记解士良表示。

“每天,我们各个‘战区’、‘战队’通过微信群,定点、定时向项目组汇报‘战队’的位置、战绩、人员的出勤等情况,做到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对清收过程中取得成绩的‘战队’,总指挥都会通过颁发奖牌的方式给予精神鼓励,大大激发了大家伙儿的志气,营造了赶、帮、超的氛围,使精神食粮成为战无不胜的法宝。”巨野农商银行副行长赵森表示。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巨野农商银行组建了军事化管理模式的不良贷款清收队伍,成立了由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为总指挥,班子成员为“战区司令”的队伍。下设六个“战区”、四十个清收风暴“战队”,任命了40位“战队队长”、40位“督战员”,组成了20人的支援团,建立了后勤保障部、宣传部、警备部等全员参加的清收战斗队伍,做到有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准备充分,不打无准备之仗。清收风暴成为外勤信贷人员的常规工作,内勤人员则在确保不影响正常营业的前提下,利用上班前与下班后积极主动参加本支行团队清收活动,形成了全员发动、齐心协力战“老赖”的可喜局面。

为使“清收风暴·诚信巨野”行动达到预期目的,在清收活动中能够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做到依法清收、合法清收、掌握清收工作的尺度,巨野农商银行聘请了专业化不良清收指导老师,召开了“清收风暴·诚信巨野”誓师大会,建立了巨野农商银行 “清收风暴·诚信巨野”特训营,以军事化的管理、军事化的作风,打造了一流的巨野农商银行清收队伍。

启动仪式上,培训老师对不良贷款的成因、清收不良贷款工作中应注意的法律知识、清收技巧等多个方面,与全体清收队员交流、探讨、分析,制定了具体的清收方案。此次活动得到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县法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导到会并讲话,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清收风暴·诚信巨野”总指挥刁辉向六大“战区司令”进行了授旗,各“战区司令”向各“战队队长”同时进行了授旗,全体参战人员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

俗语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当前仍有小部分人认为恶意逃脱银行债务是“光荣”、是“有能耐”。此风气不刹,直接影响到金融行业安全发展,影响到社会的诚信。尤其是部分“老赖”逍遥法外,给银行业务经营带来困难,造成信用环境差。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惩治“老赖”的措施。为保证金融安全,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以下重要原则:其一,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其二,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其三,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用事实验证银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一个诚信的社会环境。

日前,在巨野县委、县政府及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巨野农商银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不良贷款清收行动,意在通过此次活动打击赖账不还的恶意逃废债行为。在动员大会上,巨野农商银行董事长刁辉表示:“农村金融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巨野农商银行是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主力军,有责任、有义务建设好城乡信用环境,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金融行业发展的需要,因为诚信环境能够决定银行的资产质量,决定银行的生存与发展。”

“对于逃废巨野农商银行债务行为者,要建立长效的打击机制,达到净化巨野信用环境、促进巨野诚信建设和谐健康发展的目的。”会上,巨野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行动6天时间里,巨野农商银行共现金清收不良贷款1120笔、906万元;查封资产23万元;公检法机关依法抓捕“赖债户”17人次,超额完成现金清收不良贷款预定目标,提高了士气,打压了赖债户的嚣张气焰。随后召开的“清收风暴·诚信巨野”总结表彰大会上,巨野农商银行党委共表彰清收战队38个,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41名,先进督战团、支援团各40名,同时颁发了锦旗,给予了精神及物质奖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