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外交过招”,两国关系何去何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俄“外交过招”,两国关系何去何从?

2017-08-02 10:11:11 来源:牡丹晚报
 

美国国会通过对俄罗斯等三国制裁法案后不久,俄总统普京在俄电视台网站7月30日发表的专访中表示,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

美俄“外交过招”是否会给两国关系雪上加霜令人关注。

美国对俄罗斯制裁新法案和外交财产之争是此次俄采取对美报复措施的直接原因。

俄外交部7月28日宣布,美国会以“极度挑衅”的法案拟对俄加强制裁,俄方决定采取回应措施,要求美方裁减驻俄外交人员数量,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处房产。此外,俄美近期就美方归还去年年底关闭的俄政府在美两处房产的谈判无进展,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美方提出了俄罗斯无法接受的各种条件,让俄方最终耗尽耐心。

但从根本原因上说,俄此次采取对美报复措施,反映出俄方对于美国政府近期改善美俄关系失去了耐心。

普京在30日发表的专访中表示,俄方在过去一段时间对俄美关系得到改善抱有希望。但俄方现在认为,两国关系近期不会得到改善。

美国务院官员向记者证实,俄方已正式要求美驻俄外交机构在9月1日前将所有工作人员裁减到455人。美国务院目前拒绝透露裁减人员的具体计划以及此举会对实际工作造成何种影响。

美国务院监察长办公室2013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当年,美驻俄外交机构共雇有1279人,其中包括934名俄罗斯当地雇员。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7月31日在记者会上说,要求美方裁减的755人中可以包括俄罗斯公民。他强调,俄方此次并非纯粹针对美国驻俄外交官,还包括美驻俄外交机构聘用的非外交人员以及在俄本地聘用的工作人员。佩斯科夫还表示,由美方自行决定被裁减的外交人员名单。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驻俄外交机构聘用了大量俄当地工作人员,因此目前难以断定美俄“外交过招”是否会造成大批美外交官被遣返。但如缺少大量后勤人员的保障,美驻俄外交机构的日常运作将面临巨大不便。

美国务院在给媒体的一份简短声明中称,俄方此次下令美驻俄外交机构裁减员工的做法“令人遗憾”且“不适宜”,美方将评估此举的影响并制订应对措施。

自乌克兰问题和美国指控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影响美国大选后,美俄关系今年来再度经历美军轰炸俄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和美俄“外交过招”两大冲击,双边关系再次跌至“冰点”。

目前尚不知此轮美俄交恶是否会继续升级。但两国政府近期都传递出同样的信息,即美俄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的合作不应受双边关系紧张的影响。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俄方选择宣布下令美驻俄外交机构裁减员工的时机也表明俄方在为今后改善俄美关系“留一手”。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研究员亚历山大·保诺夫表示,俄方在美国会通过制裁法案、白宫宣布总统打算签署法案前下令美方裁减人员,使得俄方这一做法看上去是针对美国会、而非白宫。据新华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