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爱心人士愿收养被弃男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百余爱心人士愿收养被弃男婴

2017-08-02 10:03:28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7月31日,牡丹晚报刊发了一篇标题为《雨夜,男婴被遗弃树林》的新闻,引发读者的关注,不少爱心人士为孩子送去营养品和生活用品,还有人表达了想收养弃婴的愿望。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了解到,当前孩子身体状况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且收养弃婴不能太随意,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孩子的妈妈:无论你们有多大的难处,请你看看孩子浑身肉嘟嘟的样子,胳膊被蚊子咬得斑斑点点。无论我们多么气愤,多么心疼,都远不如你的一个眼神对这个孩子重要!请你回心转意去爱他,我们会让开,让你勇敢地回头带孩子回家。你带孩子回去,周围的所有人都会原谅你。请给孩子一点爱,在他微微的呼吸时,多么想你能抱抱他,摸一下他的小手……无论你有什么苦衷,请回头带孩子回家吧。”昨日,市民闫先生的微信朋友圈内收到了一条这样的信息,他看完后马上又转发了出去。

“孩子被亲生父母遗弃在树林中被蚊虫叮咬,真是心太狠了。孩子虽然活了下来,但他更希望能得到父母的关爱。”闫先生说这话时显得有点激动。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定陶区人民医院获悉,自7月27日孩子被接到医院进行救治以来,每天都有很多爱心人士前来看望孩子并送来一些物品,奶粉、衣物、尿裤等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内,堆了很大一堆。

“孩子当前还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内的保温箱中观察治疗,而每天都有爱心人士过来看望孩子,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正常工作。”定陶区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孩子身体还比较弱,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希望爱心人士能够听从医护人员的安排。对于爱心人士送给孩子的物品,医务人员会一一登记代收。

“由于孩子的身体原因,还没有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定陶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桂兰介绍,当前主要针对孩子肺炎和心肌酶数值高症状进行治疗。

据了解,医护人员发现男婴手脚上均有针刺的痕迹,怀疑他被遗弃前曾接受过注射治疗。由于不知道孩子的具体病史,还需要对孩子做进一步检查和观察。

“孩子生命体征目前还算稳定,心率正常,在吸氧状态下血氧饱和度维持正常。但孩子在吃完奶后会出现气喘加重、口唇青紫症状,双手还不能正常举起摆动。对于初步判断的缺氧性脑病至于达到什么程度,今后还需要观察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确定。”王桂兰解释道。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多位爱心人士表达想收养男婴的想法。

“孩子进入医院第二天,医院新生儿科和办公室就接到20多个想收养男婴的电话。”定陶区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据他们初步了解,至少有百人想收养男婴。

定陶公安局半堤派出所副所长李玉周也表示,有不少人将电话打进派出所,询问能否收养男婴。

定陶被弃男婴今后如何妥善安置,能否被爱心人士收养?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咨询了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

“对于被遗弃婴儿,公安部门首先会查找孩子的父母。如果遗婴的父母查找不到,当地公安机关或民政部门应将遗婴送往市福利院。”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表示,遗婴不是随意就能收养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规定,收养弃婴的夫妻双方必须年满30周岁、无子女,并且具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40周岁以上。符合条件后与社会福利院进行对接,办理相关手续。

针对父母遗弃子女的问题,山东君诚仁和律师事务所业务部主任常保涛表示,和以往相比,如今弃婴的情况明显减少。根据《婚姻法》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子女的义务,父母遗弃子女违反了规定的义务,属于民事责任。如果孩子被父母遗弃后造成严重后果,如死亡或重伤,则属于刑事犯罪。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